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 資訊公開 > 政風園地 > 安全與機密維護宣導 > 宣導 > 地表上最強的思想控制工具

地表上最強的思想控制工具

本文摘錄自:清流雙月刊112年7月號,作者:陸軍官校 ─ 陳泰維
全文連結:
https://www.mjib.gov.tw/eBooks/eBooks_Detail?CID=3&BookID=2147

認知作戰知多少

  中共對臺認知作戰包含操縱資訊和數據,以及其他形式的心理操作,使用各種媒體進行宣傳,製造假新聞或謠言等。這些手段可以用來影響民眾對政治、經濟、民生、軍事、選舉等特定議題的看法,促進或阻礙某些政策,讓特定候選人當選或落選,以及增加我國民眾的內部矛盾等。
  中共從毛澤東時代開始,就強調意識形態要「從娃娃抓起」,即由國小、國中時期就開始循序漸進的灌輸,溫水煮青蛙,然後就會慢慢接受政府所希望的結果。因此,近年來中共對臺灣的認知作戰手段也有所變化,開始利用抖音、微信、小紅書、微博等新型社交媒體進行宣傳,以吸引更多的年輕受眾。另通過中共官方和網路媒體,針對臺灣進行宣傳和攻擊,這些手段包括報導臺灣社會和政治上的負面事件,對領導人、政策進行抹黑、攻擊等,旨在破壞臺灣的國際形象和聲譽,以及增加民眾對我政府的反感等。

誰對抖音上癮?

  《BBC NEWS中文》於2022年底曾訪問彰化女大生小吉,她說「使用簡中環境,語言比較友善」,內容也更貼近她的生活。在彰化教國中的柯老師說,校內大約六七成學生在用TikTok,他們放學後會觀看大量「無厘頭影片」,「聊天經常說一些我聽不懂的話,他們說是TikTok的梗」。在臺北教國中的黃老師也透露,其學生約有一半在使用TikTok,「他們想要舒壓,覺得TikTok影片很輕鬆,很好笑,不用動腦」。
  面對「大人」們對TikTok安全性的質疑,臺灣青少年似乎不受影響,滑TikTok已成為生活日常。尤其是疫情期間改為線上學習,家長和老師無法限制學生使用手機,讓更多臺灣中小學生「TikTok成癮」的情況已更為嚴重。

中共的大外宣

  2022年8月美國眾議院前議長裴洛西訪臺期間,中共官媒央視隨即報導稱,蘇愷35戰機穿越臺灣海峽,我國國防部立刻發布新聞稿澄清。當時,有貼文虛構中共官方通訊社新華社消息宣稱,北京將於「8月15日恢復行使對臺主權」。這條消息在TikTok上被瀏覽逾35萬6千次,同時也在臉書廣泛流傳。另有段影片聲稱金門已同意移交中共統治,短短2天內,這則影片在YouTube上的點擊次數就突破8萬次。
  2022年2月,美國論壇「Reddit」出現某則發文,指出中共正在TikTok進行大外宣,因為其推出獎金為50萬美元(約新臺幣1527萬)、名為「TikTok Trivia」的直播問答遊戲,其中一題為「臺灣是哪個國家的一個省?」選項分別有「玻利維亞」、「盧森堡大公國」及「中華人民共和國」,後來雖被澄清為假訊息,然此資訊已映入許多美國人的腦海中。
  2022年12月《民視新聞》報導,TikTok內發現有許多以假亂真的政府官方帳號,包含前行政院長蘇貞昌,以及內政部、衛福部等,都被冒用。中共官媒央視已入股TikTok,雖僅持有1%「黃金股」,卻享有100%的控制權。TikTok平臺上已出現「半導體去臺化」、「掏空臺灣」等唱衰臺灣言論謝董更直言「TikTok是毀滅臺灣很大推手,政府不能悶聲不響」。

中國好棒棒,抗中好無聊?!

  資訊戰專家、臺北大學副教授沈伯洋對《BBC NEWS中文》表示,TikTok短片看似無害,但中共會利用這個管道影響投票意向和作戰意志。「以前大外宣是針對海外華人、老年人,講中國有多好,但這樣對年輕人會反效果」、「現在不用講中國有多好,只是講其他民主國家有多爛,散播疑美論,讓年輕人變得政治冷感,不去投票」、「或者中國也還好啊,臺灣政府講『抗中』好無聊」。他指出,目前TikTok雖未對臺灣構成即時危險,但從國安角度來說,該平臺的確會潛移默化年輕人的意識形態。

明年選舉將遭受更大規模的 認知作戰

  由於臺灣作為自由民主的國度,不應管制民眾上網自由,且在語文相近條件下,中共若利用TikTok等新型社交媒體對臺灣年輕人進行認知作戰,將事半而功倍,故政府需要全面採取多種手段,包括強化國家形象、教育和媒體宣傳、網路安全和打擊假新聞、國際合作和聯合抗衡,以及軍事威懾和防禦等各方面的工作,才能有效應對。唯有民眾或教師們多關心孩童,才能有效地防範中共對我們下一代的認知作戰攻擊,確保「家中娃娃不被他人抓」,思想不受有心人士控制,臺灣才能行穩致遠、永遠長治久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