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 資訊公開 > 政風園地 > 安全與機密維護宣導 > 宣導 > 魔音洗腦 :中共廣播統戰作為

魔音洗腦 :中共廣播統戰作為

本文摘錄自:法務部調查局清流雙月刊112年9月號(No.47) 作者:陸軍官校 ─ 陳泰維
全文連結:https://www.mjib.gov.tw/eBooks/eBooks_Detail?CID=3&BookID=2155


一、主要的統戰廣播電台
包括「海峽之聲」、「華藝廣播」、「台海之聲」、「東南廣播」及「廈門人民廣播」等。而「台海之聲」隸屬中共的「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外界有時會簡稱「央廣」,容易被誤認為是同樣簡稱「央廣」的臺灣「中央廣播電台」,但兩者性質大不相同。

二、中共廣播統戰的具體做法
近年軍機繞臺、裴洛西來臺後軍事演習實施飛彈試射,造成國人對中共更加厭惡,加上政府因新冠疫情限制大陸人民申請來臺自由行,中共只好透過廣播的方式對國人實施軟性宣揚,並從以往的「蓋台」,到現在還侵入頻率空隙「填台」。以下臚列中共廣播電台統戰做法:
1.宣傳中共的政策和主張:通過廣播節目和新聞報導,宣傳中共的政策與主張,強調中共的領導地位和政策優勢,增強臺灣人民對中共的認同感和支持度。
2.宣傳中共的成就:通過報導中共的經濟、科技、文化等領域的成就,塑造中共的形象,提升中共的聲望和影響力。
3.宣傳黨的理論:推廣中共的黨的理論,如馬克思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等,加強對黨的指導思想的宣傳和普及。
4.促進統戰工作:通過廣播電台的節目,宣傳和推動統一戰線工作,包括與非中共黨派、無黨派人士、宗教界、港澳臺同胞等的交流與合作,凝聚統一戰線成員對中共的支持。

三、廣播電台是中共統一戰線工作的 重要組成部分
1.媒體入侵:中共一直使用各種手段,包括透過廣播、電視、網路等媒體平台,對我國民眾進行宣傳和統戰。這些宣傳活動旨在影響民眾的觀點,塑造對中共的正面形象,以達到統一的政治目標。
2.虛假資訊和宣傳:利用廣播途徑在國內傳播虛假資訊,對政府的施政、社會和經濟局勢進行歪曲解讀,以影響民眾對於兩岸關係的看法。這種宣傳手段可能包括散布偏頗的新聞報導、節目評論或進行扭曲事實的宣傳活動。
3.社會和文化滲透:這些廣播電台傳達的訊息也包括社會和文化層面的滲透。透過廣播宣傳,中共可能試圖影響基層民眾社會的價值觀、文化認同和思想意識,以拉攏臺灣民眾對中共的支持或減少對於臺獨和民主的追求。

四、對中共廣播統戰應有的反制作為
1.加強情報蒐集和分析:建立更強大的情報蒐集系統,監測中共統戰廣播電台的活動和宣傳內容,並對其進行評估和分析,可助於識別中共的宣傳手段和策略,即時回應並制定有效對策。
2.提高民眾對虛假資訊的辨識能力:政府應透過管道適時澄清中共對臺認知作戰,教育公眾識別和過濾虛假資訊的能力,提供相應的培訓和教育,以利阻止中共虛假宣傳在臺灣社會的影響力,使民眾能夠更好地辨別真假訊息。
3.加強媒體自由和多元:保護臺灣的媒體自由,鼓勵多元的新聞和訊息來源,提供更多觀點和意見,使民眾能夠獲取更全面和客觀的訊息,並對中共的宣傳提供不同聲音和解讀。
4.推動國內民主自由價值教育:對國人加強我國核心價值觀、民主制度和自由思想的教育宣傳,以提高民眾對於自身價值觀和文化認同的自信,減少中共統戰宣傳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