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 資訊公開 > 政風園地 > 安全與機密維護宣導 > 宣導 > 穿透認知作戰指揮調度

穿透認知作戰指揮調度

本文節錄自清流雙月刊112年5月號(NO.45)  作者: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博士候選人 ─ 黃崇祐

[災害來襲時 正是假訊息攻擊時間點]

2018 年 9 月 4 日,燕子颱風夾帶狂風 暴雨,侵襲日本四國、近畿等地,造成關 西機場跑道與設備淹水,聯外橋梁遭漂流 遊輪撞斷。天災降臨,關西機場即刻關閉, 形同海中孤島,導致約 3 千名各國旅客受 困於機場航廈。9 月 5 日清晨,關西機場 派出巴士、船隻疏運受困旅客,前往鄰近 的神戶機場。

後經傳媒報導,指出 由於有 750 多名中國大陸旅客受困,中國 大陸駐大阪領事館於 9 月 5 日派出專車協 助中國大陸旅客轉運至大阪市區,也有臺 灣旅客表達想一起搭乘專車意願。

報導不忘 意有所指點出,臺灣同胞只要覺得自己是 中國人,就可以一同上車跟著祖國走,總計有 32 位「臺灣旅客」搭乘「中國專車」 安全撤離。

各大政論節目以此作為評論話題,政 客也加入戰局究責,臺灣駐日代表處成為 輿論批判箭靶,雖然屢屢還原事件原貌與 澄清,卻湮沒在輿論撻伐海嘯中,最終造 成優秀外交官蘇啟誠處長性命不幸犧牲。 事實上,這些消息與新聞,除了風災來臨 是真事件外,其餘駐外安排、中國大陸旅 客、臺灣旅客、專車疏運等皆是假資訊。 後續關西機場正式澄清,機場因為封閉, 並未開放外面車輛進入,仍無法挽回失控 的局勢。一個燕子颱風天災,夾帶認知作戰人禍,悲劇發生。

[切莫配合演出 認知作戰指揮調度]

中共精 心客製化編造虛假資訊,抓準當下事件, 融入栩栩如生人、事、時、地、物情境與 故事,在有限時間軸中,以富有節奏感方 式,展開從先發、中繼到後援一波波戰術 攻勢。臺灣極少有過認知作戰應戰經驗, 面對高強度進攻,明顯招架不住。

[認知作戰整備法制]

2022年,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 參酌歐盟《數位服務法》,提出《數位中 介服務法》草案。該草案規範網路平臺服 務提供者,敦促其扮演守門人角色,建立 平臺問責制度,並鼓勵建立自律機制,化 解使用網路平臺服務帶來的風險與挑戰。 然而,該法在系列說明會召開期間,引發 社會對箝制言論自由爭議,使人聯想白色 恐怖時期控管新聞媒體記憶而暫緩。

言論自由屬於人民權利保障範疇,乃 是臺灣應對認知作戰最大戰略目標之一, 今日法案戰術被疑自損戰略,實應再行檢 討。未來在兼顧言論自由與新聞自由前提 下,適當規範網路平臺服務,可阻斷「中繼」部分認知作戰行動。

臺灣應對認知作戰與處理虛假資訊新 型態問題,有待政府整備法制、明確法源。 唯有公部門、私部門與第三部門通力合作, 才能有效抵禦境外勢力認知作戰攻擊,確保臺灣自由民主憲政秩序長遠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