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發布 > 跨域合作充實救災量能 擴建訓練中心鐵公路隧道訓場
新聞發布

跨域合作充實救災量能 擴建訓練中心鐵公路隧道訓場

消防署與臺灣鐵路管理局今(5)日於南投消防訓練中心舉辦「建構安全化學環境計畫-優化特殊災害搶救設施」開工動土典禮暨MOU簽定及撥贈儀式,典禮由消防署署長蕭煥章主持,環保署化學局副局長陳淑玲、臺鐵局副局長陳仕其、台灣消防發展與交流協會理事長林戊坤、立法委員蔡培慧及地方民意代表都到場共襄盛舉,攜手強化我國救災能量,共同為提升消防人員訓練及救災安全努力,建立跨部會合作嶄新的里程碑。

消防署訓練中心自99年啟用至今,是國內第一所專供消防及災害防救使用的訓練中心,更是亞洲規模第一大的防救災訓練基地,除提供消防人員專業訓練外,也是各級政府災害防救演練及民間救難團體各項救難的訓練場所,近年來配合國家政策強化國際交流,訓練人次累積已達數十萬人次。

我國經歷101年5月7日雪山隧道火燒車、110年4月2日臺鐵太魯閣號列車出軌等事故,政府對於特殊災害防救工作非常重視,為強化鐵路事故防救災量能,建立政府一體的合作關係,消防署與臺鐵局簽定合作備忘錄(MOU),以退役車廂、鋼軌等實體配件模擬鐵路隧道列車出軌、車廂變形扭曲等侷限空間事故情境,未來雙方可搭配協同訓練,共同加強第一線人員訓練安全、落實安全文化。

本次工程除擴建鐵公路隧道模擬訓練場及增建行控中心設施外,更因應化學物料運輸頻繁,消防署與環保署共同提案總經費1億800萬元的3年中程計畫,規劃模擬化學品洩漏事故情境,作為第一線應變人員執行危害性化學品災害搶救基礎訓練場地,預計113年8月底完工後,可完備我國防救災搶救訓練量能,提供學員更優質的訓練環境,進而保障國人的生命財產安全。


跨域合作充實救災量能 擴建訓練中心鐵公路隧道訓場

跨域合作充實救災量能 擴建訓練中心鐵公路隧道訓場

跨域合作充實救災量能 擴建訓練中心鐵公路隧道訓場

新建25公尺鐵路隧道訓練場示意圖
最後更新日期112-07-05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