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 榮譽榜 > 金鰲獎 > 107年 > 團體組 > 新北市政府消防局-優等
新北市政府消防局-優等
新北市政府消防局-優等
新北市政府消防局-優等

重要派遣紀事:

(一)衛福部台北醫院火警
受理衛福部台北醫院火警,派遣消防人車前往救援,各式消防車共79輛,人員245名前往搶救,現場總計送醫24名患者,疏散數十名人員。

(二)新店區安康路氣爆火警
新北市新店區安康路二段159巷發生氣爆,共派遣安康等鄰近24個分隊、中大隊、應變小組,各式消防車38輛,人員107名前往搶救。現場為14樓RC建築,為瓦斯氣爆引起,總計疏散60人,送醫15人。

(三)復興空難
在台北市內湖區南湖大橋附近,復興航空班機空難,新北市出勤各式車輛57輛,人員共274人,共44單位,包含船艇、水上摩托車與重裝人員,第一時間現場救出48名。

******************************************************
作業準則:

指揮中心為救災啟動的前端,最為重要的基本準則就是-「受案快」、「派遣快」,讓外勤人員能快速到達現場,使救災進入下一階段(現場救災的啟動),故針對受案、派遣部分,本局於102年新一代指揮派遣系統設計時,就將基本準則導入系統軟體設計內,結合系統訂定策略目標,在103年8月更是訂定「受理派遣」關鍵績效指標(KPI),針對受理派遣成果定期檢討分析。

另外針對所有報案中比率高達9成的救護案件,將分流機制導入119派遣作業準則中,以增進緊急救護派遣效能,有效縮短救護反應時間;此一流程為119接獲民眾撥打報案電話進線後,如需要救護車,受理人員詢問患者基本狀況(意識、呼吸、患者人數)後,立即派遣救護車出勤,可加快執勤員派遣速度;同時報案電話將由救護派遣員(EMD)接手進行諮詢,報案民眾可在電話中獲得詳細的救護指導,如患者已無生命徵象,救護派遣員透過電話教導報案民眾實施CPR及使用簡易型電擊器(如報案地點附近有設置時),設法維持患者生命徵象,使患者在救護人員到達現場前,獲得適當急救處置。
 

最後更新日期110-03-09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