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楊建榮
楊建榮
楊建榮
新竹市義消總隊 副總隊長

自民國67年加入義消行列,年資已逾40年,歷任隊員一路至現任義消總隊副總隊長,參與過無數災害現場,盡心盡力完成救災任務。
 
身處新竹市有著最著名的科學園區,無塵室廠房火災與一般火災顯著的不同,救援不易且製程中所用多是有毒物質,更是增添了救災困難危險性,85年華邦電子到107年昇陽科技火警的多場科技廠火警,本人發揮經驗所長,協助撲滅火勢並指揮義消同仁安全防護,避免強酸鹼的威脅。並將經驗傳承,建立科技廠房的救災模式,加速火勢控制,避免二次災害。
 
我參加過許多山訓或高樓救生訓練,記得有一年演練要從市府旁邊的16層大樓垂降,那時候身上只綁一條繩子模擬救人,抱著人滑降到市政府。當時還要表演在高樓一邊垂降一邊破壞窗戶救生,但在高樓救援真是膽戰心驚。
 
過往多次的救溺經歷,都是與湍急的溪水搏鬥,盡力搜索受難者的任何跡象。其實第一次下水都會怕,但人命關天,耽擱不得,只要第一步出去了,就沒什麼好怕。每個受難者都是家屬的寄託,我們拚盡力量就是為了早點帶人回來。每次加入救災的行列,最重要的是心中要有信念,一定要相信,我會把你帶回來。
 
加入義消是不求回報的,在義消中認識很多好兄弟就是最大的收獲,希望義消大家庭能有更多新血加入,不僅是投入救災,更可宣導防災,讓民眾多一分對災害的認識,就是少一分對生命財產的威脅。

重大事蹟:
1.近年來消防戰術技巧進步很多,我們以前演練有一種竹梯展演,我就是負責爬到最高處做平衡之稱的高手啊。
2.參與多場科學園區火警,發揮個人經驗傳承,協助義消建立科技廠房的救災模式,加速火勢控制,避免二次災害。
3.擔任新竹市義消總隊全國競技大賽教練領隊,協助義消團隊榮獲總冠軍,期望來年可以順利取得九連霸之殊榮。

最後更新日期110-01-27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