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廖明村
廖明村
廖明村
臺南市義消總隊 副總隊長

重大事蹟:
中隊長任內指揮多場救災,又於本市義消運動會得到一年亞軍、八年總冠軍,獲局長頒發最傑出中隊長獎。
 
本人自服完兵役後,經過朋友介紹加入了臺南市義消行列,在合併前的臺南市義消第一中隊擔任顧問。在加入顧問之後,也漸漸了解消防工作是一項危險及具有挑戰性的工作,擔任義消每個月也需要有幾個小時的嚴格消防專業的訓練,我在當顧問時亦常常去分隊關心。
在這段時間和所有義消兄弟打成一片,及見識到義消兄弟熱情無私的奉獻,無論白天或三更半夜,只要聽到火警通報,義消兄弟立刻放下手邊工作或犧牲睡眠,馬上衝到火場協助救災,經常從三更半夜打到天亮,同心協力同甘共苦把火熄滅。尤其是每到冬天寒冷的天氣,看到打火兄弟每次打完火後全身濕透的樣子讓我看的非常感動, 讓我有想為兄弟做些事,於是就贈送每位打火兄弟 1 件厚夾克,讓勤務結束後的兄弟有件保暖的外套可穿,為此兄弟們也非常的感動。
時間過得真快,轉眼幾十年過去了,當時在第六中隊擔任副中隊長的職務,那時才是真正參與義消打火任務,真正感受到救災任務的挑戰性。每當出勤救災任務,尤其是遇上大火,從天黑打到天亮火勢熄滅後,回家時感覺精神非常好,一點都不會覺得累。那種感覺是沒擔任過義消的人無法感受體會的。
在擔任中隊長後所擔的責任完全不一樣,需在火場指揮與任務分配及注意兄弟的安全。在火場中兄弟要互相扶持、互相照顧,也因此讓兄弟情誼特別濃厚, 這是一般社團無法比的。隨著前輩經驗的傳承,也一路由中隊長陞任大隊長後至目前的副總隊長職務,時間還過得真快,轉眼間就 40 年了。

最後更新日期111-06-22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