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蔡守己
蔡守己
蔡守己
澎湖縣義消總隊 總隊長

出生於澎湖縣漁村風櫃的一個貧困家庭,國小畢業那年原有機會繼續升學,但因家庭貧困加上父親病逝,進而只能隨兄長前往都市(馬公)的鐵工廠習藝。又於金門服役期間存得一萬二仟元,自行下聘娶得父母之命的美嬌娘,並從學徒黑手經歷十多年的洗練,而今方可成為二家鐵工廠的”頭家公”,就因白手起家更讓他珍惜現有的一切。年輕時因緣際會之下加入義消,由隊員、顧問、副中隊長、一路獲聘為義消中隊長,至今的義消總隊長一職。冒險犯難,無數次出現在火場與災區,是無數人眼中真正的英雄,並期許自己取之社會也將回餽社會,盡自己微薄力量服務更多人。
曾有一位老弟兄打趣的回憶說,總隊長救火經驗洋洋灑灑三天三夜也說不完。就以民國73年靠泊在馬公商港卸貨的馬公輪瓦斯氣爆並擴大引爆數十桶液化桶裝瓦斯火警。在那場爆炸中,共造成13死1失蹤,且有不少罹難者在爆炸中肢離破碎、身首異處。但當下在救人為先的理念下,總隊長摒棄個人安危,一馬當先、身先士卒,冒著隨時都可能成為罹難者名單之一的危險,深入船艙拖拉著空軍泡沫消防車水帶,在分秒必爭的情況下進行搶救傷者及灌救行動。
「仰無愧於天;俯無作於地」這是個人的左右銘,之所以參加義消,這與本身宗教信仰有著極大的關聯,把義消服務當作在做「功德」,「人塊做天塊看」多做事少說話,一切功過冥冥中自有公斷。
46年的義消生涯,一路走來最感謝的是內人蔡顏春燕,協助打理工廠的所有事務,又把家庭與孩子都照料有條不紊,是我從事義消背後最大的支柱。服務社會大眾的義消生涯,在這往後總隊長之職屆滿時,便要享含飴弄孫退休之樂,將其志業傳承給長子蔡英輝,讓服務社會的回饋精神,代代相傳延綿不斷。

優良事蹟:
在各級長官提攜與同袍愛戴下,民國89年榮獲全國義消楷模「鳳凰獎」殊榮。

最後更新日期108-12-07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