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黃文雄
黃文雄
黃文雄
澎湖縣義消總隊第二大隊西嶼分隊 顧問

本人黃文雄民國32年出生於澎湖縣西嶼鄉池東村,民國52年,時值20歲青春年少,以滿腔熱血投入義勇消防組織,服務至今已逾40逾載。
本人自營糕餅製造業,因為自產經營,所以工作時間彈性較大。民國52年貫連白沙鄉及西嶼鄉之澎湖跨海大橋尚未建設,西嶼鄉當時亦為離島,出入本島均需仰賴渡輪與海上交通,如遇冬天季風或激烈天候,即無法與外界進行聯絡與運補,居民生活環境自為不便。因環境關係,鄉民多為從事海洋漁撈作業為生,轄內大小船隻數量,可謂澎湖之冠。早期天候資訊不及現今發達,海上作業自是靠天吃飯,危險萬分,海上意外與漁船火災時有所聞。當時適逢警察局招募義勇消防人員,即以強健體魄與年少熱血奮勇加入,不覺中已逾40餘載。
在40年義消生涯中,出入無數災害現場,生離死別之人生無常遭遇,歷歷在目。因無常而知珍惜,投身義消後對家族成員與社會大眾,更懂得惜福與知恩,尤對打火弟兄出生入死之情誼最為珍惜。每每衝鋒陷陣與死神搏鬥,急難中合力搶救民眾生命財產安全,在圓滿完成使命,歸隊後大夥共同分享那份成功喜悅與榮耀,更是不在話下。服務期間在各級長官與同袍認同支持下,由基層隊員一路晉升到副大隊長一職,民國91年在大家的提攜及鼓勵下,參加了全國義消楷模「鳳凰獎」甄選,順利當選全國義消楷模殊榮。歲月伴同年紀增長,轉眼間已由年壯之齡蛻為耳順之年,民國98年在自營的「自造興糕餅店」穩定營運狀態下,於義勇消防組織內轉換跑道,由副大隊長一職轉任分隊顧問,續為消防工作付出心意。

優良事蹟:
在各級長官提攜與同袍愛戴下,民國91年榮獲全國義消楷模「鳳凰獎」殊榮。

最後更新日期108-12-07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