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陳守仁
陳守仁
陳守仁
新北市義勇消防總隊 副總幹事

自幼家父長年在礦場工作,在環境困苦的年代,身為長兄,照顧弟妹是理所當然的認知,自此養成擅於照顧人的特質。
步入社會後,憑著勤奮與誠信從事建材買賣。店面的地理位置恰好鄰近消防隊,常能見到隊員出勤的狀況與辛苦,也瞭解到當時警消人員極度欠缺的處境。便興起了救災助人的熱忱,希望能為地方盡點心力,遂在警義消前輩的引薦下,於民國66年8月加入了義消行列,經過半年多的救災技巧培訓,於67年4月正式成為義消隊員,迄今已有40年的歲月。先後擔任小隊長、分隊幹事及副分隊長。
88年時,因應人口成長的需求,社后分隊成立。我在此時受命招募義消人員並協助訓練,成立社后義消分隊。90年時,獲頒台北縣績優義消楷模表揚。由於表現深獲肯定,92年再次奉命協助訓練,成立秀峰義消分隊並擔任分隊長。之後依次協助訓練成立「長青義消分隊」與「橫科義消分隊」。於100年獲選為新北市義消第六大隊大隊長、101年榮獲全國義消楷模,104年擔任新北市義消總隊副總幹事。累計共協助成立四個義消分隊,訓練近150名義消人員,間接強化了汐止地區的義消組織,配合警消人員,完成無數艱辛的救災任務。
這40年,常放下身邊工作、犧牲睡眠時間,經歷各種災害搶救,也歷經諸多險境,縱使辛苦,卻終能完成任務。更要感謝這些歲月中家人的支持。有人常笑我們,沒有領薪水的工作,何必那麼認真!我總以「快樂小傻瓜」回應他們,盼能喚醒各界對災害預防的重視、對救災人員的肯定,這也是我們義消打拼的動力,我以義消為榮。

優良事蹟:
76年琳恩風災災害搶救、86年林肯大郡倒塌搶救、88年921大地震博士的家搶救、90年納莉風災及東科大火搶救

最後更新日期108-12-06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