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救護志工菁英

鳳凰志工大隊朴子分隊 幹事-蔡鈞維
蔡鈞維
鳳凰志工大隊朴子分隊 幹事

重大事蹟:
1.108 年 3 月 30 日支援轄內嚴重事故,現場多名傷患,其中一名男性傷者與車輛同時卡在耕耘機攪土機械下方呈現 OHCA,立即給予氧氣、點滴等相對處置同時協助破壞車體。
2.107 年 8 月 23 日颱風侵台,晚間六點多嘉義縣沿海地區陸續有災情傳出,立即備好水域裝備,與隊上警消一同出勤疏散、救護等勤務。
3.106 年 6 月 17 日 167 線農改場前車禍,到達後立即確認現場傷患人數並回報狀況以利中心調度車輛支援,可走動之傷病患在救護員檢傷、引導下聚集成群準備逐批後送,生命徵象不穩定之受困駕駛則進行給氧、點滴等處置,待支援陸續到達後協助破壞車體將患者脫困送往醫院治療。
 
我叫蔡鈞維,我是朴子鳳凰志工幹事,我來自純樸家鄉東石鄉,在小學時才遷至朴子市定居。在家中,上有兄下有妹,我排行第二,是家裡最不愛讀書的小孩。但當高中畢業後,考上第一志願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陸上運動競技學系,開始接觸鳳凰志工行列。
大學的「實習」課程中, 要求就個人需就專項運動或證照回饋社會,而我正好剛自費取得初級救護技術員證照(EMT-1),就這麼因緣際下,加入嘉義縣消防局朴子鳳凰志工分隊。加入後,開始參與消防對各項救護宣導和救護協勤,也因為更瞭解到原來要救人一命,是需要專業的,而非一股熱忱。
在此之後,每年平均服勤時數都上千小時,隨著參加消防局開辦的鳳凰志工中級救護技術員訓練後,個人覺得緊急救護這領域真的是學海無涯,自己仍有很多需要精進的地方。但許多基本的急救技術如果可以推廣給更多人, 讓更多人瞭解到緊急救護的重要性,那危急時就可以挽回不必要失去的生命,減少一個家庭的破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