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救護志工菁英

烏日義消救護分隊 副分隊長-柳伊霞
柳伊霞
烏日義消救護分隊 副分隊長

重大事蹟:
1.100 至 107 年度連年獲得臺中市政府消防局緊急救護工作表現優異表揚。
2.獲頒內政部志願服務金質獎章。
3.加入迄今執行 OHCA 救護已有三人康復出院,積極搶救、視病猶親、熱心奉獻,不辭辛勞。

我來自農村小家庭,家庭成員 4 個兄弟姊妹中,唯一的女兒,在記憶裡,爺爺是老實的自耕農,喜歡泡茶,教導我做人要勤勞;奶奶出身自大家閨秀,受過日式教育, 教導我知識與學習的重要;父親和母親是辛勤的上班族,每天早出晚歸,教導我做人要腳踏實地,與兄弟姊妹要和氣生財;目前母親還健在,退休含飴弄孫外,哥哥弟弟們皆已成家立業,哥哥經營麵館,兩位弟弟從事一般上班族,我們家境普通平庸,但總是自給自足,平安喜樂。早年因為是家裡晚輩中唯一的女孩,父母忙於工作時,照顧年邁爺爺奶奶,還有操持家務……等,就落在我身上,漂亮手指手背上的燙傷疤痕刀痕,是我第一次下廚的紀念,也因為這緣故,過年過節需要用到的菜頭粿、芋粿、肉粽,樣樣精通,家事能力一把罩。
自己的個性動靜皆宜,喜歡唸書,從小課業靠自
習,就能名列前茅,一路從國小國中唸到高中,因家境經濟緣故,沒辦法再持續大學正規教育,高中畢業後選擇投入職場貼補家用。換過幾個工作,做過內勤助理、兒童書籍銷售、兼職保險業務員、直銷,一路到目前的資訊公司擔任外勤業務兼主管職,工作之餘,邊在職進修充實學業,在取得大學畢業證書後, 學業就先暫時告一段落。
在 91 年加入救護義消,當初加入的契機是,前一刻,還很開心的喝完喜酒準備入睡,下一刻,一個
天搖地動,震出了震驚全國的 921 大地震,我家有幸沒有人員或財務損傷,但許多人無家可歸,又或者是有家歸不得,媒體報導中救災人員,熱血同胞,個個冒著自己生命家庭安危,搶救著其他生命家庭安危,真實地撼動著自己……,面對生命如此的無常,心裡有個聲音告訴自己,應該要做些什麼,盡自己一點棉薄之力,讓需要被幫助的人得到幫助,讓辛苦幫助他人的英雄們得到慰勞,因緣際會,知道有救護志工人手的需求,91 年正式加入烏日鳳凰救護義消行列。
加入救護志工至今 17 年,帶給我的感受,從懵懵懂懂到戰戰兢兢,面對著可能是車禍、燒炭、臥軌、跳樓、疾病、自殘…的救護任務當中,每次都是不同的救護處置及經驗,有時候即使我能做的,只是提供一條棉被讓對方取暖,卻覺得也是最大的陪伴與救護, 是對生命的尊重與加油。自己在救謢協勤之餘,積極參與 CPR 種子教官培訓,全國性技術競賽,地方性技術抽測,熱心參與宣導推廣 CPR、AED 的應用……等等,我想在自己的能力之內,善盡自己的一份社會
責任,本著一股同理心,對待及幫助需要被幫助的人,推廣珍惜緊急救護資源,給真
正有需要的傷病患,獲得更好的救護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