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災害防救楷模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臺灣省南投縣支會  隊員 -林美霞
林美霞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臺灣省南投縣支會 隊員
只要能動就要救災 70歲高齡救災阿嬤衝第一

林美霞來自臺南麻豆,18歲遠嫁埔里迄今50年,民國77年先生車禍身故後,獨力撫育3子3女成人。平日為人樂善好施熱心公益,三十年來積極投入南投埔里地區各項志工訓練與服務。因為承擔過很多苦,所以決心要幫助更多的人,虔誠茹素的她,也會幫助獨居老人照應生活起居、發送柴米油鹽等各項物資及協助醫療救助。

林美霞自民國69年加入紅十字會救生訓練,在埔里地區擔任水上救生、游泳教練迄今。88年遭遇921 地震,全毀的家,崩塌的對外聯繫通道,觸目所及都是災民,又看見對面鄰居一家七口,只活了一個好小的孩子,林美霞聽見大地跟人類哭泣的聲音,遂於921地震後參加南投縣鳳凰志工,在埔里分隊擔任志工12年;更參加紅十字會南投縣支會救災隊,投入救災工作。因此,無論在南投縣內救災服務、國內外的救災服務,都可以看到她熱心穿梭不眠不休的身影。

105年2月6日凌晨美濃強震震垮了臺南永康的維冠金龍大樓,林美霞投入現場救災任務,在現場近48小時沒闔眼。近70歲高齡是當時所有志工中年紀最長的,但她凡事都不落人後,使命必達,更因為首日陪伴H棟受困的3歲小男孩十多小時,直到小孩經她手上救出,林美霞因此被媒體與災民稱為「救災阿嬤」。107年花蓮雲翠大樓地震,看到電視新聞報導後立刻結集,開了8小時的車才由南迴抵達花蓮,經過辛苦的努力後與紅十字會第一大隊搜救人員共同搜尋1名韓籍婦人。這些年參與過八八風災、四川汶川強震、日本福島核災、台南地震及花蓮強震等救災勤務。林美霞認為多救一個人是一個人,多一份救災人力就少一個破碎的家庭,只要她還健康能動就會繼續投入救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