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救護楷模

南投縣義消總隊 分隊長-陳芳佩
陳芳佩
南投縣義消總隊 分隊長
救護路途昂首闊步 持續守護瀕危生命

出生於南投竹山鎮的陳芳佩,婚後成為集集鎮的媳婦。丈夫擔任當地的義消,也透過了在集集鳳凰志工隊服務的表姊認識了鳳凰志工團隊,但當時她認為自救尚且困難,更何況要救人,因此在第一時間放棄了加入鳳凰志工的機會。
陳芳佩在生下大女兒之後,就如同一般的家庭主婦一樣,在家照顧孩子偶爾接點家庭代工貼補家用;某一次親餵完女兒之後繼續手上的家庭代工作業,忽然聽到嬰兒床傳來異常的咳嗽聲,走近看才發現女兒嘔吐嗆奶,導致滿臉通紅、呼吸困難,當下陳芳佩不知所措,手忙腳亂之際,才想到擔任鳳凰志工的表姊曾經傳授過她嬰幼兒的哈姆立克法,於是如法炮製,也終於在搶救之後讓女兒恢復了呼吸、嚎啕大哭。經歷了這個事件之後,陳芳佩體會到生死一瞬間,若能學會正確的緊急救援,在第一時間就能挽救寶貴的性命,也讓她下定決心加入鳳凰志工。
陳芳佩經過多年努力,才終於覺得自己的所學能具體地用於瀕危的生命上,將患者救回是一件多麼令人喜悅的事情。93年07月EMT-1順利結訓、95年03月順利取得EMT-2證照。在分隊組訓及許多救護前輩、教官的推薦下,陳芳佩毅然決定再次進修,報名了南投縣政府消防局100年度緊急救護教學助教班,開啟了其救護教學生涯。陳芳佩加入救護協勤17年,協勤時數共1萬6,690小時、ROSC超過10件並榮獲107年南投縣志願服務績優金牌獎。
陳芳佩表示:「過去的我,躊躇不前;現在的我,可以昂首闊步」。未來她期許自己能夠在救護路途上,持續守護瀕危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