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消防楷模

桃園市政府消防局 小隊長-廖紹宇
廖紹宇
桃園市政府消防局 小隊長
以堅定意志守護全民幸福安全

廖紹宇出生於嘉義縣,從小深受擔任警察職務的父親及表哥影響,嚮往從事充滿正義感的工作,民國87年報考臺灣警察專科學校消防安全科,接受2年教育訓練,民國89年畢業分發至桃園縣消防局第二大隊中壢分隊服務,開啟消防公職生涯,於民國105年陞任小隊長轉調第三大隊草漯分隊,108年轉調第二搜救救助分隊至今。
廖紹宇有感於學校所學知識與技能不足以應付日漸繁雜的消防勤業務,為提升本質學能,於93年先後參加高級救護技術員、消防署急流救生訓練教官班、消防署救助隊師資班、消防署火災搶救初階訓練、消防署公共安全潛水訓練、桃園車禍救助教官班、桃園繩索教官班與西班牙化災訓練等,並自費參加潛水、攀樹救援等訓練,藉由持續訓練學習,結合實務經驗,得以在各種災害中做出正確決斷,降低風險。
廖紹宇分發服務至今已滿21年,曾參與許多重大災害搶救勤務,90年納莉颱風風災搶救、91年金像電子工廠火警搶救、93年艾利颱風風災搶救、98年莫拉克颱風風災搶救、101年太魯閣號列車追撞出軌事故搶救、103年高雄81氣爆災害搶救、104年復興航空空難飛機墜落災害搜救、105年臺南維冠金龍大樓建築物倒塌搶救等重大災害;104年自費參加比利時國際繩索競賽、106年參加「2017車禍救援挑戰賽」。
身為基層幹部,廖紹宇認為除了莫忘初衷,持續學習與訓練是維持熱忱的良方,將心比心對待每位需要幫助的人,期許自己能夠傳承所學與經驗,與夥伴共同成長,帶領大家都可以平安回家與家人相聚吃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