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消防楷模

臺中市政府消防局 小隊長-方耀昌
方耀昌
臺中市政府消防局 小隊長
以堅定意志守護全民幸福安全

方耀昌在民風純樸的屏東鄉下長大,父母親均是務實的農民,自小受父母的影響甚深。81年退伍後,在父親鼓勵之下報考臺灣警察專科學校警員班142期,畢業後分發至臺中市政府消防局,服務至今已邁入第27年。
服務期間經歷多場重大災害,如衛爾康餐廳大火、民聲大樓火警、九二一大地震、88風災奉派支援高雄小林村等等,亦於多場火災中救出受困民眾,面對極度危險且瞬息萬變的災害現場,始終秉持奮勇盡職、冒險犯難的精神,全心投力於救災及人命搶救,完成無數場勤務。27年來日復一日不斷學習與精進、體能的自我要求,並從每一場救災過程累積經驗。升上小隊長後,方耀昌期許自己能將所學的技能傳承給下一代年輕同仁,並時常勉勵分隊同仁要培養自己的所長並將其發揮,創造自己在分隊能出力、不可取代的價值。
方耀昌有感於出勤救災救護,唯有充足的專業知識及良好的團隊默契,提升在救災現場的應變能力,才能有效且迅速地完成每一次艱難的任務,因此他積極參與各項專業訓練,例如:火搶初級及進階班、火搶指揮系統班(CCIO)、化災進階及指揮官班、RIT快速救援訓練、聯合搜救組合訓練、急流救生 (R2)訓練等。
身為一位消防人員,方耀昌特別感謝長官的提攜與肯定,時刻謹記「保持服務的熱忱,克盡職責」,竭盡所能為社會貢獻一己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