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消防楷模

高雄市政府消防局 小隊長-王南凱
王南凱
高雄市政府消防局 小隊長
伸出希望之手 願世無災無難

王南凱出生於國境之南屏東縣滿州鄉,受父親從警的影響,自小便嚮往警察熱愛消防工作,屢次從新聞及電視報導中看見英勇的消防人員毫不畏懼的進入災難現場救援的畫面,從此埋下他從事消防工作的種子。民國78年退役之後,報考臺灣警察學校成為警員班130期消防組的一員,畢業後分發至高雄市政府警察局消防大隊服務,期間深覺本身知識技能不足,於88年毅然報考臺灣警察專科學校17期消防安全科進修班,之後更接受「消防救災防護圖繪圖製作訓練」、「水上救生訓練」、「消防救助隊訓練」、「中級緊急救護訓練」、「化學災害搶救基礎訓練班」、「火災搶救基礎訓練班」、「火災搶救指揮官班」及「救援潛水訓練」等相關訓練。
王南凱從事消防工作至今將屆30年,期間搶救各項重大災害,冒險犯難且奮勇盡職。曾參與高雄前鎮區鎮興橋瓦斯氣爆、812水災、711水災、88風災、919凡那比風災、81丙烯氣爆、臺南維冠大樓震災、大連街火警、熱河二街火警等災害搶救,在救災工作上不畏危險、奮勇盡職,圓滿達成搶救人命之任務。
王南凱曾目睹受難者家屬悲痛欲絕的情境,他深深自省且自我期許,秉持人飢己飢、人溺已溺之精神,時刻不得懈怠,以營造零災害祥和社會、維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打造無災無難的環境為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