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消防楷模

臺中市政府消防局	隊員-林永濬
林永濬
臺中市政府消防局 隊員
運用所學加大救護能量 雖辛苦卻樂此不疲

林永濬,臺灣警察專科學校19期畢業,91年分發於臺中縣消防局潭子分隊,縣市合併後調回家鄉大雅分隊,至今15年。到消防隊服務後,每天有許多不同的挑戰,救護、救助、救災再加上訓練,日子過得很充實,因為接觸的事務是自己有興趣的,因為是在做好事,所以過的很快樂。92年加入台中縣消防局山難搜救隊,96年加入消防局潛水救援,97年受EMT2救護教官訓練,期間不管是山難搜救、潛水搜溺、平時訓練、災害搶救或是救護工作都克盡職責,戮力以赴表現優異,深獲同仁與長官的肯定服務資深績優,近15年年終考績連續列甲等
參與的大大小救災救護無數,92年加入臺中縣消防局山難搜救隊,協助山難意外發生時的搜救行動,常常背著二、三十公斤的重裝走在三千公尺高的稜線上,山區氣溫往往都只有零下6度到10度C,濃霧不散,厚厚積雪、結冰的步道,讓救援的同仁吃盡苦頭,陡峭險峻地形,即使一步之遙就是斷崖深谷,林永濬仍然努力不懈,只求一絲希望能夠順利找尋到當事人;104年支援臺北市消防局復興航空空難潛水搜溺勤務,不畏低溫及寒流,排除各種困難成功完成潛水搜溺勤務,救出3名失蹤溺水乘客,水下溫度相當冰冷、水裡盡是裸露在橋墩外的鋼筋且為混濁水域伸手不見五指,完全要靠雙手在水裡摸索,勤務中手套及防寒衣均被割破、刺破,導致多處受傷。但救護是林永濬最喜歡的工作,從EMT1、 EMT2一直到教官班,懂得越多做的事也要越多,看到同仁能利用所學的技術去救人,讓救護能量更大,幫助更多的人是最讓人開心的。
消防員的工作很累很辛苦,救災要上山也要下海,水裡來火裡去,學得越多幫助的人也越多,但只要能利用所學幫助人,使其減少損失與傷害,並讓民眾與家人團聚,這一切都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