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消防楷模

桃園市政府消防局 小隊長-金玉振
金玉振
桃園市政府消防局 小隊長
將心比心 感同身受 莫忘初衷 不到最後一刻決不放棄

金玉振出生在桃園市楊梅區埔心的一個眷村,父親是職業軍人、退役後轉任警察工作,全家的共同信仰,讓他從小就被教導要愛人如己。曾擔任職業軍人的他於民國80年退伍後,81年報考警員班142期,82年6月,分發至桃園縣消防隊楊梅分隊服務,剛到分隊完全不太了解消防的工作有哪些,唯一知道的只是救災,經過幾次救災及救護讓他了解消防工作是偉大的,也是神聖的。
金玉振從學長前輩身上學到很多經驗如消防檢察、水源查察、防火宣導、捕蜂捉蛇等等,這些學校沒敎的技能,因此金玉振接受更多專業的訓練來充實自己。民國83年參加桃園縣的消防救助隊第2期訓練,大家默契都很好,讓自己的各項技能又往上提升不少,同年也參加了中級救護人員訓練,87年參加消防署常訓教官第3期、88年參加消防署第2期救助師資班訓練、89年參加新加坡民防學院城市搜索與拯救課程、90年特搜隊成立進駐內壢分隊100-102年期間參加了消防署火災搶救訓練班、火災搶救教官班及指揮官班等。任職消防工作期間金玉振參與過新航空難、縣內許多重大工廠火警搶救,山難救助,支援南投信義鄉神木村颱風搜救、土石流搶救,梅姬颱風(蘇花坍方)及轄內各項災害搶救的經驗。
服務期間金玉振印象最深刻的是新航空難,他第一次見過這麼多的罹難者,在搶救當下天候非常差,以至於讓搶救工作非常困難,但他還是克服困難將所有人員救出;另支援南投及宜蘭的勤務讓金玉振覺得自身的渺小,大自然的瞬息萬變,但是金玉振並沒有因此而喪志,面對無法對抗自然力量只能盡己所能讓災害降到最低。
金玉振堅持活到老學到老,並時常以「將心比心、感同身受、莫忘初衷,不到最後一刻決不放棄」這幾句話勉勵自己,他一定永遠與同仁站在第一線,未來仍將秉持著犧牲奉獻,保障民眾生命財產為己任的態度,繼續認真、負責、努力在消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