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義消楷模

臺中市迅雷救援協會 總隊長-詹文榮
詹文榮
臺中市迅雷救援協會 總隊長
願為手心向下 因施比受有福

現任臺中市迅雷救援協會總隊長也是創會理事長的詹文榮,在21年前一個平凡不過的夜晚,忽然間的天搖地動,使他成為了受災戶,自此改變了他的一生,也因此誕生了臺中市迅雷救援協會。
詹文榮回憶起921當晚,震後他與大家一樣手忙腳亂的逃出家門,看到樓房倒塌、平時恬靜美好的街道頓時千瘡百孔、滿目瘡痍,至今仍歷歷在目,當時的他只知道倉皇逃命,但此時卻有另一群人與他擦肩而過,往反方向的災區挺進;災害過後經過幾日的反覆思索,詹文榮心想既然舉手之勞可以救人一命,便毅然決定投身其中,希望以一己之力能夠守護更多寶貴的性命。
從事印刷行業的詹文榮肩上的經濟壓力並不輕,剛投入救援協會時,不但常影響正常工作,家人無法理解,尤其深夜時分,不管外面氣溫多低、風雨多大,只要接到任務,毫不猶豫立即從床上躍起出勤。民國93年的敏督利颱風為中臺灣921重建區帶來傾盆豪雨,深夜12時,臺中市豐原區往和平區方向水情嚴重,和平山區更是災情不斷,接到支援勤務的詹文榮,不顧家中的積水、穿上出勤裝備照樣出發,因為詹文榮知道緊急任務的背後一定有人需要救援,當下他只能與時間賽跑,因為每一次的救援任務對於待援民眾而言,就是一線希望。
詹文榮投身救災行列已20餘年,經歷過大大小小的災害現場,救災工具從一支撬棒到現在裝備齊全,他時時刻刻做好準備,因為救人一命就等於救一個家庭,唯有時刻準備好,才能讓待援者有活下去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