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義消楷模

臺北市中山睦鄰救援隊/隊長-鄭明東
鄭明東
臺北市中山睦鄰救援隊/隊長

座右銘樂善好施、仁愛為懷
印象最深刻的3大項事蹟
1.樂善好施,盡力協助推動消防工作。
2.救護任務身體力行當仁不讓。
3.贊助隊務運作經費廣結善緣。

      現任臺北市中山睦鄰救援隊隊長,長期於圓山風景區登山活動,有感山區內通訊不良且小徑地名複雜,當市民不慎受傷報案後,消防人員常需耗費多時才能接觸報案人,有感於消防人員執行緊急救護勤務辛勞,自97年起號召一群熱心山友組成圓山救難隊(中山睦鄰救援隊前身),秉持樂善好施的精神,遇到有受傷的患者,常捲起衣袖身先士卒協助救援,共同維護登山民眾之安全。
102年臺北市政府消防局為擴大民力運用,輔導圓山救難隊成立中山睦鄰救援隊並由我擔任隊長。平時除了參與救災救護的協勤工作之外,對於其他慈善及危難救助工作也不遺餘力,其中包含103年高雄氣爆慷慨樂捐高雄市政府消防局慰問金、104年捐贈宜蘭縣政府消防局三星分隊救護車1輛、慰問臺北市政府消防局104年長安東路及105年大直街火災受傷之消防人員,另自106年起響應由本局發起關懷生病同仁及遺眷家屬愛心捐款,於同年捐贈本局住宅用火災警報器100顆,協助本局推動火災預防工作及提升臺北市民居住安全。
此外鑒於本隊地處山區通訊不良,自103年起每年贊助隊務經費(約70萬元(如承租AED、市話專線、救援地圖設立、路標製作、急救箱耗材補充、提供協勤同仁點心茶水及優化隊部協勤環境等),於108年山區火警頻傳時,於隊務會議時指示將該年度補助經費器材項目全部採購滅火器(96具),俾利維護圓山風景區之公共安全與協助本局執行各項救災救護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