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義消楷模

南投縣義消總隊	小隊長-谷明春
谷明春
南投縣義消總隊 小隊長
山難救助積福德 一生所願永不悔

谷明春,家住南投縣信義鄉地利村,為布農族原住民,目前擔任雲豹登山隊高山嚮導;於民國90年左右協助地利村六順山山難搜救因而加入山地警察隊服務,97年加入信義義消服務至今。
過去孩子還小時,谷明春的家境並不好,時常受到很多民間團體的資助,感念之餘想要回饋社會,因住在山區且從事高山背負的工作,體能與耐力都維持在一定水平,因此便加入信義義消山難搜救班;執行過信義鄉治茆山登山客陳自立失聯搜救案、信義鄉郡大山登山客迷途併失溫搜救案、信義鄉地利村村民全文貴於姑姑山濁水溪遭溪水沖走失聯救溺案、南投縣(仁愛鄉卓社大山東峰)至信義鄉雙子山山區一名獨攀登山客謝開澄摔傷搜救案、國立體大學生吳宣葆玉山主峰墜崖搜救案、信義鄉地利村竹墓山登山客莊智仰失聯搜救案、卡努颱風外圍環流大雨特報期間濁水溪(信義鄉巴庫拉斯附近)溪水暴漲四名釣客受困搶救案等;平時工作時,只要接獲群呼,都會義不容辭地前往救災現場,有時為了山難搜救也會放棄工作的機會,盡心盡力完成山搜任務後才能放心去工作,在本轄區外的國家公園及林班地,有遇到山難時仍會主動加入搜救及背負傷病患下山,也得到國家公園及林務局的讚賞。
谷明春以無量功德之心境面對任何一次的勤務,時時刻刻警惕自己必須全力以赴,發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同理心的精神,不達目的絕不輕言放棄,因此谷明春將會持續不斷為地方付出,這份志業是他永不後悔的堅持,也是一生的心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