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義消楷模

苗栗縣義消總隊	分隊長-楊政蒼
楊政蒼
苗栗縣義消總隊 分隊長
爭取資源提升救災技能 強化消防本質學能

楊政蒼現年44歲,出生於臺中縣大甲鎮,於90年起即加入三義義消分隊,並且從基層隊員開始做起,擔任義消期間曾任小隊長、副分隊長等重要幹部,並於102年起開始擔任三義義消分隊分隊長,除積極搶救災害及熱心公益外,亦不時為義消同仁增添新的裝備器材,為三義地區熱心奉獻不遺餘力。
楊政蒼家中經營雕刻工廠,但每當有災害發生,楊政蒼常常立刻放下手邊工作,帶著消防衣趕往火場搶救,除火災搶救外,三義鄉亦常有登山健行的遊客受傷的事件,楊政蒼也經常動員義消上山協助消防員進行搬運及緊急救護,如105年火炎山三角點處有登山客右小腿骨折無法下山,以及107年火炎山上有民眾身體不適而失去呼吸心跳,楊政蒼第一時間都動員義消夥伴上山協助。配合消防政策,強化三義義消分隊同仁消防戰術、消防戰技等相關救災技能之提升,主動拜訪轄區議員,爭取訓練經費補助,辦理轄內各級學校防火宣導、CPR宣導訓練、窄巷搶救演練、高危險建築物搶救演練、山難搜救訓練、水域救援訓練等,楊政蒼協助消防機關依法組訓民眾,並強化義消同仁本質學能,貢獻重大。
楊政蒼除了是三義義消分隊的成員外,同時也參加苗栗縣義勇特種搜救隊。105年02月06日的高雄美濃大地震,雖然是過年期間,但楊政蒼仍然決定犧牲與家人團聚的時間,跟隨苗栗縣特種搜救分隊及義勇特種搜救隊南下救災,其精神令人敬佩。
災害的到來無法預測,嚴重性也常常不是可以輕易掌握的,災害搶救更具有一定的風險性,對此楊政蒼感謝家人及義消夥伴的支持,讓他擔任義消沒有後顧之憂,最後也期許所有的消防弟兄都能順利的完成災害搶救並且平安的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