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 最新消息 > 即時新聞澄清專區 > 急救先鋒APP相關說明
即時新聞澄清專區

急救先鋒APP相關說明

為什麼要推出急救先鋒APP
因院外心臟停止(OHCA)是十分緊急的狀況,根據醫學文獻指出,從心跳停止的那刻起,4分鐘後腦部細胞會因缺氧而受損,10分鐘後將產生不可逆的腦死;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台灣每年約有2萬人因「心因性因素」造成心肺功能停止,臨床顯示,若能在1鐘內及時給予這類病人CPR,急救成功率可高達90%,存活率更可提高近2.5倍,另實證醫學指出,當民眾OHCA,每晚1分鐘介入CPR,急救成功率減少7~10%;而全國2021年119救護車平均反應時間6.81分鐘,所以我們需要民眾在救護車到達前伸出援手。

急救先鋒APP是什麼
急救先鋒APP的推動目標為,號召全國民眾成為急救先鋒。因應OHCA案件的發生,整合119派遣系統,在消防單位受理民眾播打119報案時,如經通報為OHCA案件,可於派遣救護車同時,推送訊息通知報案現場周邊一定範圍內,有下載急救先鋒APP者,急救先鋒可於接受任務後獲知OHCA患者位置,並由APP引導至患者處施行CPR或引導至AED處取得AED協助患者,在救護車抵達前趕往待救者身邊,儘早實施CPR或AED電擊,提升OHCA患者的存活率。

為什麼急救先救APP要提供使用者的位置
因為急救先鋒APP的功能上,需要取得手機的位置,才能夠在消防單位受理OHCA案件並派遣救護車的同時,找到OHCA患者周邊一定範圍內的急救先鋒,並將案件進行有範圍的推播,而非推播給全部的急救先鋒。但急救先鋒APP並不會紀錄及保留急救先鋒的位置及路徑等資訊,只會在推播案件時搜尋周邊的急救先鋒。

如果我有事暫時不想要接受任務怎麼處理
若有事暫時不想接受到任務的話,可以先把急救先鋒APP完全關閉(在背景執行也要關閉),就不會傳送手機位置,也不會接受到任務了。等到可以接受任務時再將急救先鋒APP開啟,APP即可正常接受任務。
最後更新日期112-04-02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