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 救災救護 > 事故調查報告專區 > 彰化縣原喬友百貨大樓火災消防人員殉職事故原因調查報告

彰化縣原喬友百貨大樓火災消防人員殉職事故原因調查報告

本案是國內首起造成多人死傷的防疫旅館火警,不幸造成4人死亡,其中1位為消防人員,及21人受傷的憾事,內政部第一時間就啟動災害事故調查會,歷經2次現場勘察、9次會議、4次訪談及2次函文調卷等過程。
經調查會從火災事件發生前的防疫旅館設立審核、建築物安全使用、檢查、維護管理,以及火災事件發生後的指揮調查、部署搶救、防疫指引等面向詳加調查,公正、客觀、務實認定,消防人員殉職主要因吸入有毒氣體造成缺氧性休克及窒息死亡。
調查會亦審慎提出「強化建築管理」、「加強消防防火管理」、「精進消防人員救災訓練」、「辦理大樓防疫旅館火災跨機關示範推演或演練」、「提升大樓火災現場無線電通訊品質」、「建置消防人員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之諮詢與診治制度」、「增加消防救災人力」、「規劃建置防疫旅館火災疏散大量傷病患處置機制」、「統一建構教學系統」、「盤點及檢討救災模組之基本配備項目」等10大項改善建議,避免類似情境事件再次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