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廖文源
廖文源
廖文源
彰化縣田中義消分隊 顧問

彰化縣溪州鄉一個民風純樸,充滿人情味的地方,那裡就是我的故鄉。民國二十八年,我出生在彰化,父母本身務農,是個農夫,家中共有小孩八名,除了我以外,上有四個哥哥、姊姊,下有二個弟弟及一個妹妹,我排行老五,家中人口眾多食指繁浩,要養育如此龐大的人口,光靠農夫收入,實在是難以支撐,因此從小我的家境並不寬裕。但父親在小孩品格教導及樹立上卻是一點都不馬虎,養成我們兄弟姊妹正直果敢及互相扶持個性。
我出生在日治後期,人民的生活品質普遍不是很好,所以社會上受教育的人不多,同時遭逢戰亂,百姓常常有一餐沒一餐的,為求一頓溫飽已屬不易,更別奢望受教育機會;因此,直至台灣光復後我才上小學。無奈小學畢業前夕須繳交相關畢業金,才能領取畢業證書,我卻因家庭貧困因素,無法拿出該筆資金而未能領到畢業證書,讓我當下非常的遺憾,於是我心中默默許下誓言,「有朝一日若我能有所成就,我一定要盡一己最大能力來做公益,幫助社會上急需幫助之人」。此為我求學經歷與推動我40年來從事社會志工的最大動力。
個人因家庭環境不是很好,所以我小學之後即選擇提早出社會不再念書,以貼補家用,從傳統市場幫傭工作,至民國51-52年間至台中從事三輪車工作,真可謂備極辛勞,直至民國58年始接觸液化石油氣工作,讓我燃起了開瓦斯行的興趣,一做至今總共52年,人的生命有限,但生命的意義卻可以透過付出而獲得更加完美,我希望利用有限生命幫助他人,這就是我加入義消顧問團的初衷。

重大事蹟:
春安工作期間常利用閒暇時間至分隊慰問,與服勤人員鼓勵及互動,讓大家備感溫馨,常以自己之經歷提出相對建言,讓大家在健康及執勤上都能有更進一步保障。

最後更新日期112-01-12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