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鍾福助
鍾福助
鍾福助
雲林縣義消總隊第二大隊 副大隊長

本人自1980年加入義勇消防隊以來,一直秉持著防災救災信念,為鄉里盡一份心力。
之所以會加入義消工作,是因為年輕時做生意的店面在中山路。當時二崙消防分隊舊址也在中山路,僅離60公呎距離,所以只要有警笛聲出現,即見義消元老們放下手邊的工作,紛紛跳上消防車趕著去救災。當時深受感動,一股熱忱油然而起,從加入了義消的行列一晃眼也已經30多年了。
二崙消防分隊中山路原有廳舍與二崙警分駐所共用,因空間狹窄不敷使用,無法容納現有消防人員及救災車輛器材,亟需改建。本人當選鄉民代表後,有感舊廳舍十分不便,更積極奔走,在前鄉長廖學海任內大力支持,提供2千多平方公尺鄉有土地興建消防廳舍寬敞空間。規劃可停放12部各式救災車輛,提供救災人員舒適的勤宿空間,讓消防人員有合適的救災整備環境,維護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二崙消防分隊新建廳舍終於在2008年3月26日順利落成,也把我最盼望完成的事,當時真是欣喜不已。但因新建廳舍兩旁都是道路,就是俗稱「剪刀地」,民間習俗認為易有災難.承蒙楊局長毓麟關心奔走.獲悉信義鄉濁水溪源頭有一螺溪石,前後親往南投5趟,向河川局申請到這顆16噸大型螺溪石,放在廳舍作為鎮災之石,希望此後救災效能提高減少災害,確保二崙地區生命財產安全。
2007年元月接任分隊長後更覺責任重大,也率領隊上打火兄弟出入多次重大火警災害。人家說「打火兄弟」,雖然大家來自不同的家庭,但有志一同都是為了鄉里近一份心力,是比親兄弟更親的夥伴、兄弟。

重大事蹟:
1、二崙消防分隊中山路原有廳舍與二崙警分駐所共用,因空間狹窄不敷使用,無法容納現有消防人員及救災車輛器材,亟需改建。鍾副大隊長在當選鄉民代表後,有感舊廳舍十分不便,更積極奔走,在前雲林縣二崙鄉長廖學海任內大力支持,提供2千多平方公尺鄉有土地興建消防廳舍寬敞空間。規劃可停放12部各式救災車輛,提供救災人員舒適的勤宿空間,讓消防人員有合適的救災整備環境,維護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2、97年6月11日14時53分二崙鄉裕民路埤塘橋下溺水搜溺案由義消分隊長鍾福助率義消黃永東、李豐城、李宏孺、廖有圍、葉森榔、廖而習、游裕盛配合警消分組搜尋,經過搜尋打撈後,終發現溺水者載浮載沉。因水流湍急,情況萬分危急,迅速以魚雷浮標繩索固定並以鐵勾勾住溺水者衣服(屍體浮腫、僵硬明顯已死亡)。由義消分隊長鍾福助配合警消將溺水者拉上救生艇載回岸邊,利用救護器材(鏟式擔架)將溺水者屍體以繩索固定,義消楓智能、莊慶煌協助以繩索拉救上岸,然後交予永定派出所及家屬處理。義消分隊長鍾福助感於人溺己溺之精神,主動留下協助家屬處理遺體後續事宜,並拒收家屬紅包餽贈。
3、97年7月18日10時42分執行二崙鄉台19線隆興路段有住宅淹水民眾受困救助案,主管率警消三名、義消鍾分隊長及所屬義消九名出勤。至現場(台19線隆興路段汪洋一片,無法辨識路肩、水溝)主管利用望遠鏡向住宅戶掃視,發現隆興路6之1號住宅,有位年邁老伯,揮手致意需幫忙脫困,主管指示依任務編組著救生衣攜帶器材前往救援。由義消持擴音器安撫受困住戶情緒,同時警消兩名及義消四名組成救援小組徒步涉水前往救援。
 

組成救援小組徒步涉水協助住宅淹水民眾受困救助案 組成救援小組徒步涉水協助住宅淹水民眾受困救助案
溺水搜溺案配合警消分組搜尋 溺水搜溺案配合警消分組搜尋
積極奔走以改善消防廳舍,在前雲林縣二崙鄉長廖學海任內大力支持,提供2千多平方公尺鄉有土地興建消防廳舍寬敞空間,落成啟用典禮 積極奔走以改善消防廳舍,在前雲林縣二崙鄉長廖學海任內大力支持,提供2千多平方公尺鄉有土地興建消防廳舍寬敞空間,落成啟用典禮
最後更新日期112-01-12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