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發布 > 921後25年來最強震 內政部:中央火速調度支援
新聞發布

921後25年來最強震 內政部:中央火速調度支援

內政部今(11)日於行政院會報告「0403花蓮地震人命搜救及應變搶救」,內政部表示,震後內政部第一時間立即成立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調度支援救災,隨即派遣國防部C-130H運輸機2架次、空勤直升機4架次載送消防署、臺南市、高雄市、屏東縣特搜人員計77人與5隻搜救犬前往花蓮救災及空勘,並也調度中華電信行動基地台車與數位發展部低軌衛星設備,恢復災區行動電話及網路通訊,安定災區民眾人心,也展現歷年國家防災日大規模震災動員演練成效。

內政部表示,0403花蓮震災撼動全臺,造成震央附近的花蓮縣災情最為嚴重,在中央跨部會及地方政府通力合作,於地震當天就完成建築物受困災情的搜救,緊接著聚焦到嚴重受損的臺8線,偕同交通部公路總局自東西兩側挺進,並以空中突破方式,吊掛特搜人員進入太魯閣晶英酒店,掌握受困民眾狀況,並開闢直升機起降場,迅速撤離民眾及運補物資,這些救災應變任務,都是國家防災日大規模震災動員演練的項目,每年輪流由不同縣市擔任受災縣市或支援縣市的角色,進行跨單位的整合演練,相互磨合與檢討精進各項運作。

內政部也提醒,地震後餘震不斷,已造成山區土石鬆動,崩塌風險大為提升,且目前臺灣即將進入汛期與颱風季節,民眾須保持災防意識,暫時儘量減少進入山區活動,特別是當豪大雨發生或颱風來襲時,務必提高警覺,並且配合政府預警性撤離作業,以安全為最優先考量。
內政部同時也強調,複合性災害與日俱增,一旦發生大規模災害,由於政府救災人力有限且可能受限於災後交通受阻,無法立即於第一時間趕赴各個災點救援受傷民眾,因此,強化民眾在災害發生第一時間的「自救」與「互助」等自主救援能力,將可在災害發生、政府救難人員尚未抵達前即時應變,大幅減少人命傷亡及財產損失,這突顯出民眾自主防救災的急迫與重要性。

內政部指出,目前救災任務已逐漸接近尾聲,後續將儘速邀集各部會及地方政府召開精進會議,利用檢討每次災害應變的經驗,精益求精,未來也會與民眾共同打拼合作,齊心協力讓國內災害預防、搶救與復原等各項工作更為提升。

傷亡狀況
最後更新日期113-04-11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