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發布 > 總獎金50萬元! 第1屆鳳凰盃消防領域發明設計競賽活動正式開跑
新聞發布

總獎金50萬元! 第1屆鳳凰盃消防領域發明設計競賽活動正式開跑

為鼓勵國人從事消防領域研究創新,消防署即日起舉辦為期3個月的發明設計競賽徵件活動,並於3月1日上午由蕭煥章署長於擴大消防業務會報中舉辦2024年「第1屆鳳凰盃」消防領域發明設計競賽活動暨徵件啟動儀式;這是專屬消防的設計競賽,希望藉由這樣的活動帶動學界、消防界研究創新的風氣,並協助產品育成及推廣,促進我國消防產業科技發展。

本次活動是由台灣消防發展與交流協會、中華民國消防技術顧問基金會及消防署主辦,實踐大學及東海大學協辦,總獎金達新臺幣50萬元,獎項設置分為3大類:「消防創新設計獎」、「消防實務設計獎」及「消防裝備創意提案」,徵件期間自113年3月1日起至113年5月26日截止,參賽人均需於活動官方網站線上報名(https://fstrdonfa.tw/),作品及獎項內容如下(詳細內容請參考官網簡章):

一、消防創新設計獎:
評選年度前2年內(110年12月31日後),尚未在市場生產銷售之作品、未實際執行之提案。
(一)金獎-2名,每名獎金4萬8,000元、金牌1座、獎狀1幀。
(二)銀獎-2名,每名獎金2萬5,000元、銀牌1座、獎狀1幀。
(三)銅獎-3名,每名獎金1萬5,000元、銅牌1座、獎狀1幀。
(四)優秀獎-5名,每名2,000元超商禮券、每名獎狀1幀。
參賽對象:國內外在校的大專生(含學士班、進修學士班、碩士班、碩士在職專班、博士班)個人或團體,不限科系。

二、消防實務設計獎:
評選年度前2年內(110年12月31日後)之作品。
(一)概念組:
尚未公開、參與競賽之無實體作品或未實際執行之提案。
1、金獎-1名,每名獎金1萬元、金牌1座、獎狀1幀。
2、銀獎-2名,每名獎金6,000元、銀牌1座、獎狀1幀。
3、銅獎-3名,每名獎金2,000元、銅牌1座、獎狀1幀。
4、優秀獎-3名,每名1,000元超商禮券、獎狀1幀。
(二)產品組:
已有實體樣品及可進行功能性展示或可進行育成之作品。
1、金獎-2名,每名獎金5萬2,000元、金牌1座、獎狀1幀。
2、銀獎-3名,每名獎金2萬8,000元、銀牌1座、獎狀1幀。
3、銅獎-5名,每名獎金1萬2,000元、銅牌1座、獎狀1幀。
4、優秀獎-5名,每名獎金2,000元、獎狀1幀。
參賽對象:持有有效消防、義消防服務證及顧問證的個人或團體。

三、消防裝備創意提案:
為發掘第一線同仁作業需求,研發相應對的搶救裝備,鼓勵持有有效消防、義消防服務證及顧問證的個人,於第一線作業之困難研發提案,提案均須與消防第一線作業相關,預計選出20名,每名500元超商禮券。

本次評選審查委員會的評審委員,特別由曾榮獲「總統創新獎」與「德國IF設計大獎」等3名現職消防同仁,以及東海大學與實踐大學創意設計暨藝術學院院長、教授等6名專家學者擔任,讓活動的公信力及專業度大幅提升。

徵件期間自113年3月1日起至113年5月26日截止,請各位消防發明家把握投稿期程,爭取榮譽。


第1屆鳳凰盃消防領域發明設計競賽活動正式開跑

第1屆鳳凰盃消防領域發明設計競賽活動正式開跑

第1屆鳳凰盃消防領域發明設計競賽活動正式開跑
最後更新日期113-03-01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