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發布 > 112年全國義勇消防人員體技能交流 林右昌:全力提升民力協勤及救災專業化
新聞發布

112年全國義勇消防人員體技能交流 林右昌:全力提升民力協勤及救災專業化

內政部今日在南投消防署訓練中心舉辦「112年全國義勇消防人員體技能交流活動」,共有790名義消人員組成126隊參賽,展現民間對於救災救護的精實技能及協勤能量。內政部長林右昌蒞臨致詞,除對義消夥伴自發性投入各項災害救援工作表示感謝外,政府未來也將持續強化義消專業訓練,厚植民間防救災量能及強化社會韌性,共同守護人民的生命與財產安全。

林右昌表示,目前全國消防人員計有1萬6千多人,全國義消人數計有4萬6千多人,感謝消防署對於消防及防災工作的持續規劃、推動及精進技能,從106年到110年推動第一期「義消組織充實人力與裝備器材中程計畫」,從延攬專業人才、強化專業訓練及充實救災裝備等3大面向努力,共計招募新進義消1萬6,041人,並成立山域、水域救援、緊急救護、營建、資通訊等機能型義消計75隊共1,916人,且辦理743場次進階與機能型義消專業訓練,共有2萬5,277人次結訓,大幅提升協勤量能。此外,內政部消防署113年至118年也編列經費8.2億元,推動「韌性臺灣-強化各類型義消科技化訓練與裝備精進中程計畫」,持續提升義消協勤救災能量。

林右昌指出,「全國義消人員競技大賽」自85年開辦以來,已成為消防界傳統重要交流活動,這次交流有別以往嘉年華式競賽性質,改以義消人員所具備的協助救災技能進行交流,開辦火災搶救、救護技術、繩索救援、車禍救助及無人機操作等5項,希望透過模擬實際災害現場的情況,讓義消夥伴在競賽中相互觀摩,共同提升救災技術,也特別感謝台灣消防發展與交流協會支持世界警消運動會選手,提供優勝隊伍每隊獎金5萬元,慰勞義消同仁們辛勞,獲得全場歡呼喝采。

林右昌特別肯定我國救災能力的運作與國際接軌,在土耳其大地震期間,我國特種搜救隊於24小時內,快速動員集結搭乘專機前往救災,於美國隊伍尚未抵達現場前,由臺灣隊先行成立及負責當地的分區協調中心運作救災,顯現臺灣救災的進步。

同時提及,今年國家防災日大規模震災救災動員演練除美國外,日本、菲律賓、澳洲、德國、立陶宛及GCTF「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參與國等共有19國派員參與或觀摩,未來將每年辦理,並持續擴大邀請美國在內的友好國家參與,逐步加深交流,彼此相互學習。

消防署訓練中心為亞洲最大、世界第 3 大的消防訓練中心,將逐步發展為東亞災防國際合作基地,擴大各項人力資源的投入,強化防救災訓練,建立各項國際認證機制,與國際人道救援機制接軌,並持續提升義消消防、救災、救護等專業訓練及各項裝備器材與經費之補助,讓義消同仁都能學習更多知識技能,能於災害第一時間,發揮自衛自救能力。

今日出席貴賓,包括內政部長林右昌、立法委員羅美玲、台灣消防發展與交流協會林戊坤理事長、蔡世寅秘書長、內政部消防署長蕭煥章、各直轄市、縣(市)義消總隊長與地方民意代表,以及全國消防、義消弟兄等共同參與。


112年全國義勇消防人員體技能交流
112年全國義勇消防人員體技能交流
112年全國義勇消防人員體技能交流
112年全國義勇消防人員體技能交流
112年全國義勇消防人員體技能交流
 
最後更新日期112-10-21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