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發布 > 行政院召開政策諮商會議 保障消防人員權益
新聞發布

行政院召開政策諮商會議 保障消防人員權益

有關立法院吳琪銘委員、林岱樺委員及劉建國委員等民意代表,於今(11)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提出消防政策的改善建議,消防署表示刻正研擬相關中程計畫以補助地方購置車輛裝備及器材約100億元,並持續督導地方政府加強消防教育訓練、與相關部會共同落實危險物品管理、運用設備師士公會協助公共安全檢查及推動企業自主防災。此外,行政院鄭副院長也於明(12)日親自邀請相關部會代表、學者專家及消促會代表、消防機關及人員代表,就消防人員相關權益問題本著務實、積極等態度進行交流討論。

消防署表示,委員所關心的議題,如充實科技救災設備、落實生命三權、建立火場安全官及跨部會合作推動各項公共危險物品管理、運作設備師士公會強化消防安全檢查及自主防災等,消防署都持續積極在進行中,目前也已跨部會達成基本共識,包括透過消防法修正加重工廠業者對安全的重視與職責、推動跨部會合作落實公共危險物品管理、資訊權的落實及平台的整合等,另外,為保障消防人員職業安全衛生,消防署特別整合美國NFPA1500消防人員安全標準規範及國內職業安全衛生法、公務人員安全及衛生防護辦法等精神,結合專家團隊推動消防職業安全衛生工作,目前正巡迴輔導全國各消防機關積極建置中,預計將於114年完成並全面運作。

此外,對於委員們所關切的充實消防人員裝備、器材、車輛及人力充實等面向,消防署自106年至118年已協助地方消防機關提出補助中程計畫共10項,總金額達76億元,目前尚在研擬中的中程計畫也達到約100億元,全力協助地方機關落實消防人員各項裝備器材的補充及強化。在人力充實部分,108 年至 112 年消防署已補足消防人力 達3,114 人,目前刻朝向調整各項考科的配分比率及加強訓練等方式,加速消防人力的補充。

消防署表示,本次行政院邀請消防基層代表及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代會進行政策諮商,主要在聆聽基層的心聲,並就政策面、制度面及法制面交換意見,在消防同仁最有利的前題下,獲得最大的共識,積極推動全國消防人員權益保障。
最後更新日期112-10-11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