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發布 > 消防署特種搜救隊改制為機構 承擔起臺灣特搜領頭羊
新聞發布

消防署特種搜救隊改制為機構 承擔起臺灣特搜領頭羊

內政部消防署組織法經歷數年努力,112年5月26日經立法院三讀通過,特種搜救隊從消防署內部單位改制成所屬機構,於今(20)日由消防署署長蕭煥章主持隊長布達典禮及揭牌儀式,並表示特種搜救隊在組織法通過後,於短時間內完成組織改造,能在921集集大地震屆滿24週年前夕正式揭牌成立機構,實為臺灣災害防救發展的里程碑。

此次改制後特種搜救隊未來將朝3大面向來提升臺灣搜救量能,提升救援效率。首先特種搜救隊將持續推動全國搜救隊能力認證計畫,整合國內各搜救隊伍在面臨極端氣候、複合型災害的應變能力外,並建立標準化救災機制,成為臺灣搜救隊的領頭羊;其次擴大國際交流,將與各國的防救災團隊交流,建立夥伴合作關係,除了透過國際交流的機會,多面向的提升搜救隊的專業技術能力,進一步配合聯合國當前的政策,強化本土化的應變措施及區域組織的合作;最後依據聯合國搜索與救援諮詢指南及參考美國聯邦緊急事務管理署建立救災倉儲系統,藉以加速救災行動整備的效率,提升大型災害發生時持續運作的量能,進一步接軌國際運作的標準,強化國內外全災害事故救援的投射能力。特種搜救隊改制後將朝三大面向發展及以聯合國搜索與救援諮詢指南搜救隊五大編組的架構基礎,調整現階段分隊的架構,以專責化的模式整合全國搜救隊編組上的差異,並強化跨部會的合作,以建立完整救援體系;結合救援倉儲系統建置重型救援隊模組化的裝備器材,透過教育訓練,使各級搜救隊成員,無論何時何地在災害發生初期,皆能立即申請使用裝備進行救援,藉此健全國內外救援的統整性及全面性,同時減低救援時的風險,提升安全性。

蕭煥章署長在特種搜救隊隊長布達及揭牌典禮上,除勉勵隊上所有成員應積極充實自身的本職學能外,更期許大家能站在國家搜救隊的角度上,整合全國各搜救隊的人力及裝備器材,提升臺灣整體搜救量能,強化救災韌性,務必成為安定臺灣社會最堅強的後盾及國際救援最可靠的盟友!

消防署特搜隊揭牌儀式

特搜隊隊長佈達

揭牌儀式後合照

佈達儀式
最後更新日期112-09-20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