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發布 > 自主緊急應變隊示範演練 深植防救災能量於民間
新聞發布

自主緊急應變隊示範演練 深植防救災能量於民間

壯闊台灣聯盟、美國精神(Spirit of America)與消防署今(17)日於臺北市華山大草原辦理「917國家防災週-臺灣民間自主緊急應變隊示範隊伍演練」,現場有近200名志工進行示範救護、搜救及團隊合作等演操練,消防署署長蕭煥章表示,本次演練充分展現民間自主防救災及應變的能量。

蕭煥章表示,為了具體提升災害發生時民眾的自助與互助能力,以建立全民防災能量,消防署研提「建置臺灣民間自主緊急應變隊(TCERT)中程計畫」,112年6月12日由行政院正式核定。這項計畫自113年起執行,預計投入總經費6.81億元,重點是招募企業組織、醫療機構、關鍵基礎設施、地區型民間組織、民防分團(村里)、學校或其他有意願的單位或組織,6年預計成立符合臺灣在地需求的民間自主緊急應變隊320隊,以達到深植民間自主防救災應變能量的目標。

同時,消防署於111年底與非政府組織(NGO)美國精神(Spirit of America)及壯闊台灣聯盟簽訂合作備忘錄,共同培訓112年TCERT示範隊伍,並藉由今天的活動展現相關培訓成果與實際示範操作演練,蕭署長特別感謝今天所有成員平時的訓練準備與付出,接下來,2支TCERT示範隊伍也將在9月21日國家防災日大規模震災動員演練中共同參演,展現出民間自主應變的力量。

蕭署長最後補充,「建置臺灣民間自主緊急應變隊(TCERT)中程計畫」未來將持續配合不同社群(如大型工業區、危險物品工廠及各類具獨特性組織、聚落等)的需要,進化轉型建置不同類別的TCERT,提升大規模災害民眾自助與互助的能力,讓民眾在災時能夠成為政府防救災的重要夥伴,以建立全民防災能量,提升我國的韌性。


自主緊急應變隊示範演練  深植防救災能量於民間

消防署署長蕭煥章表示,本次演練充分展現民間自主防救災及應變的能量

自主緊急應變隊示範演練(共兩張)



民間自主緊急應變隊討論痛迅及區域規劃

 
最後更新日期112-11-07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