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發布 > 消防署舉辦特殊災難緊急救護研討會 臺日友好再創新局
新聞發布

消防署舉辦特殊災難緊急救護研討會 臺日友好再創新局

消防署今(12)日在集思交通部會議中心舉辦「2023年臺日特殊災難緊急救護實務研討會」,邀請日本杏林大學醫學部附屬醫院山口芳裕主任教授及防災、救護專家來臺分享前首相遇刺事件的省思、舉辦東京奧運大型賽事的醫療救護規劃,以及針對日本消防處理的特殊災難(化學/生物/放射性/核/爆炸)的經驗,為臺日友好再創新局。

消防署副署長馮俊益表示,因高齡社會及急重症需求,過去我國的緊急救護工作非常重視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患者的急救,以及心肌梗塞與急性腦中風的到院前急救處置,而消防救護人員也確實交出了非常亮麗的成績單,尤其是近年來疫情襲擊下,國人對緊急救護的需求急遽增加,在勤務量成長的同時,去年全國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OHCA)患者康復人數更創下歷史新高,全年達938位,較前一年增加115位(成長14%)。

馮俊益進一步指出,為加強對民眾的守護,近3年來,消防署對救護人員的訓練著重在創傷救護領域,特別是到院前止血帶的應用,透過特殊訓練養成同仁在高危環境下的應變思維,以及強化跨單位的協同作業機制;而日本有豐富的危機處理經驗,不論是2011年311東日本大地震、2021年疫情期間舉辦的奧林匹克運動會,或是今年5月的七大工業國(G7)廣島峰會,都有非常多值得我們借鏡及學習的地方。

今天參與研討的120位學員除了消防同仁外,還有來自國防部、衛生及警察單位的人員,消防署除了藉此搭建交流平臺,建立良好的夥伴關係,更希望促進未來協作的基礎,展現我們共同打造韌性國家的決心。

消防署指出,日本是臺灣在亞洲親密的盟友,面對嚴峻挑戰都能在關鍵時刻相互扶持,未來也將持續在各項防救災及救護領域深化交流,為用心守護臺灣人民而努力。

消防署馮俊益副(左)署長頒發感謝狀給山口芳裕主任教授
與會專家學者合照

 
最後更新日期112-06-12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