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發布 > 用火用電要注意 平安團聚過好年
新聞發布

用火用電要注意 平安團聚過好年

春節期間闔家團聚,用火、用電量都會增加,內政部統計,去(111)年春節期間發生133件住宅火災,第1名為爐火烹調,占40.6%,其次為電氣因素,占31.6%,請民眾務必要注意爐火「人離火熄」,以及用電「五不一沒有」,養成好習慣,平安過好年。

內政部提醒,準備圍爐年菜時,需特別注意爐火烹調安全,烹煮時,務必做到「人離火熄」,建議選用具有熄火安全裝置或具有溫度感知功能的爐具,並避免佳餚經長時間烹煮而焦化起火,或溢出熄滅爐火而造成瓦斯外洩,引發危害。

另外,用電務必做到「五不一沒有」,電源插座不用不插、電線不綑綁折損、插頭不潮溼汙損、用電不超過負載、電器周圍不放可燃物,以及沒有安全標章的電器不要使用,平時應定期檢查臥室、客廳及廚房等大量用電處所的安全,防範電氣火災。

內政部強調,住家裝設「連動型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可在火災發生初期偵測濃煙或高溫,同步於安裝該警報器的所有住宅空間發出高分貝火災警報,可即早警示家庭全部成員,爭取滅火或避難的時間;呼籲國人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一起守護居家安全。

遠離火災並不難,人離火熄是王道
居家防災小知識「五不一沒有」
消防署連動型住警器海報
最後更新日期112-01-11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