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發布 > 跨機關合作強化古蹟防災 消防署舉辦歷史建築防災研討及演練
新聞發布

跨機關合作強化古蹟防災 消防署舉辦歷史建築防災研討及演練

為強化文化資產及古蹟防災管理,提升消防人員搶救古蹟建築物技能,消防署與文化部、臺南市政府共同合作,11月8、9兩日於臺南市舉辦「111年古蹟歷史建築防災成果發表研討會暨防災演練」,除進行古蹟防救災機制與技術的分享及探討,並於孔廟實地進行救災演練,以提升相關單位人員的應變能力,保障珍貴文化資產安全。

活動第1天的研討會邀請到國內古蹟防災專家、學者及2022總統盃黑客松獲獎卓越團隊,分別就古蹟防災議題進行專業解說,同時縣市消防機關也就歷年古蹟消防救災演練的成效進行經驗分享。其中,新北市政府消防局陳崇岳副局長特別和大家探討古蹟歷史建築物的消防搶救作業,說明如何運用指揮訓練軟體及系統式教學課程、並藉由3D虛擬實境(VR)的方式,提升災害搶救效能;長榮大學邵珮君教授則以歷史街區的火災延燒與防火安全課題進行說明,透過居民的防火意識調查,以學術研究方式歸納統計風險因子,並提出傳統街區防火安全機制;臺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傅清琪副研究員以文化資產與消防防災為主題,和大家分享加強宣導古蹟、文化資產維護及管理觀念,提升古蹟建築修復及再利用相關法令的認知;另外,2022總統盃黑客松獲獎卓越團隊也為大家說明如何運用住警器及強化液滅火器來達到早期發現火災、有效進行滅火的功能。

此外,各縣市消防機關也在會場外透過圖表、以時光走廊的形式呈現近年來古蹟防災的辦理成果,相互觀摩惕勵,為來年古蹟防災活動做準備。

活動第2天由臺南市政府消防局於臺南孔廟進行防救災演練,以提升相關單位及人員的應變能力;演練項目包括古蹟自衛消防編組啟動、通報、滅火、文物搶救及人員疏散避難等,後續轄區消防分隊到達現場後,再進行消防救災演練。考量古蹟歷史價值,演練中特別採用無粉塵、清潔便利、且不易附著於古蹟文物本體的強化液滅火器,與平時使用的乾粉滅火器有很大的差別,有效降低對古蹟文物的二次傷害。

消防署表示,古蹟建築是人類文明與文化的軌跡,也是臺灣人民的歷史瑰寶;防災工作重於搶救,為提高民眾對於古蹟公共安全的重視與增加認同感,進而尊重古蹟、愛護古蹟,106年起即與文化部、各縣市消防機關跨域合作,加強文化資產及古蹟的防災管理,達到自助、共助、公助的防災共識,以期降低古蹟文物、歷史建築物的災害損失,共同為無價資產的永續保存與發展而努力!

消防署舉辦歷史建築防災研討及演練
消防署舉辦歷史建築防災研討及演練
消防署舉辦歷史建築防災研討及演練
消防署舉辦歷史建築防災研討及演練
消防署舉辦歷史建築防災研討及演練
最後更新日期111-11-09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