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 最新消息 > 消防機關防疫作為 > 強化災害防救志工救災協勤量能中程計畫【112年度共通專業訓練課程】

強化災害防救志工救災協勤量能中程計畫【112年度共通專業訓練課程】

「政府力量有限,民力資源無窮」,為強化政府與災害防救團體間,於防救災工作溝通協調與意見交流並整合國內災害防救團體組織,於重大災害發生時能立即協同各地消防單位投入救災,支援地方政府救災能量,11月30日舉辦 「112年度共通專業訓練課程」,邀請已登錄在案災害防救團體與災害防救志願組織共同參與。
訓練課程特別邀請「內政部消防署特種搜救隊 許郁文秘書兼代科長」、「新北市消防局 張程翔股長」、「新北市急難救援協會 楊敏政大隊長」,針對災害防救志工所需專業與合作體制及搜救認證進行分享與說明。
課程首先由楊敏政大隊長分享無人機於災害防救之運用,以及現行無人機法規與救災注意事項、排除限制等,讓大家在救災同時,仍合法的使用無人機搶救生命及財產。
接著由張程翔股長講授事故現場救災指揮體系,藉由案例說明消防局與民團之間的合作體制,以了解災害現場運作及有效地與消防局合作。
最後由許郁文秘書兼代科長講授國家搜救認證,介紹國家NAP搜救認證(起源、隊伍組成、分組、輕、中、重型的定位),以及輕型搜救認證的標準、檢核方式、重點科目事項、建議訓練項目等等。
這次訓練來自全國各地計有101位災害防救志工參加,反應熱烈,建立我國災害防救團體救災共同語言,以發揮統合救災戰力,將災害損失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