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

消防標誌理念

以蓮花的清新、博愛、救難精神;主動、敏捷、安全、效率、連結五大要求,執行預防火災、搶救災害、緊急救護消防的三大任務,以達成專業化、現代化、機動化、生活化、全民化的五大目標,樹立具有「鳳凰」精神的消防專業形象,創造能處常應變,弭災無形,為民服務的安全生活環境。

 

以「鳳凰」為消防標誌之主體

據大英百科全書、韋氏大辭異物誌載「鳳凰」為百鳥之王,象徵「預兆天下之太平,祥遂將世」,且能「搏逐猛獸虎狼,使邀災群惡,鬼魅不能害」。

「鳳凰」更是一種不死之鳥,能浴火重生,象徵消防人員拯民於水火之中的救災救難精神 !
 

金黃色鳳凰之形貌

表現消防人員以智、仁、勇達成任務,奮鬥不懈,出生入死的大無畏精神。鳳凰頭頂青天白日國徽,表達消防人員忠勇愛國,孝忠政府的高尚情操。

 

犀利的鳳眼

代表消防人員能洞悉千里,無遠弗屆掌握靈活資訊,消弭任何災害。昂揚鳳頭和飛行上昇具速度感之動態造型,象徵消防人員機動待命並能敏捷服務的工作型態。

 

開展之雙翅,大羽五支

代表消防工作之五大要求:主動、敏捷、安全、效率、廉潔。

 

左右各三波水紋

表示消防工作三大任務:預防火災、搶救災害、緊急救護;並象徵消防人員為民眾褓姆,災害剋星與社會安全守護神的消防人員之形象。

 

左右各五片車輪草

象徵消防工作持續不斷追求的五大目標:專業化、現代化、機動化、生活化及全民化。

 

如鼎之蓮花造型

頂為我國古代傳國之寶,象徵消防精神薪火相傳,生生不息且根基穩固;出水之蓮花亦顯示消防工作者救災救難之慈悲胸懷與清廉自持之高貴情操。
1

最後更新日期112-12-04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