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防災社區

什麼是防災社區呢?

當災害發生時,如果社區居民可以互相救助、彼此幫忙,就能減少人員傷亡及財產損失;然而防災社區不僅是要建構一個當災害發生時能迅速應變的社區,而是希望透過民眾的動員、防救災的學習與訓練、災害環境的檢視、減災對策的研擬、社區組織的建立、防救災設施與設備的整備等活動的過程,來改善居住環境的安全,並強化社區整體的防救災能力。​​

     ​

 要成為防災社區至少要具備下列三個特性:

1.有能力降低災害發生的機會
2.能夠承受災害的衝擊,且降低災害損失
3.在災後可以迅速復原重建,並能持續發展

簡單來說,防災社區為「具有防救災功能,並朝向永續發展」的社區。當一個社區具備強而有力的社區意識,而且能夠自動自發地進行從平時、災時到災後各項防救災工作的時候,我們就可以稱這類的社區為「防災社區」;同時,社區組織或民眾為了成為防災社區所進行的各種努力與工作,都可以被稱為「社區防救災」。​

      

 

防災社區推動情形?

目前中央推動防災社區相關單位,有經濟部水利署「水患自主防災社區」、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土石流自主防災社區」、內政部警政署「治安社區」及本署「防災社區」,另外各地方政府也會自行編列經費推動防災社區。
本署推動防災社區工作,是從95年起,每年遴定6個高災害潛勢社區,分2階段(每階段1年),以經費補助方式,協請地方政府偕同技術團隊,輔導居民認識住家環境,了解災害風險,以強化社區民眾自主防救災能力,推動計畫及歷年推動社區清單如下:

內政部推動防災社區實施計畫.doc
內政部推動防災社區實施計畫.odt
95至103年推動防災社區成果一覽表.doc
95至103年推動防災社區成果一覽表.odt

本署為了更深化防災社區工作,將於「災害防救深耕第3期計畫」中,推動「韌性社區」工作,自108年至111年,全國分2期,每期2年,推動126處社區。
「韌性社區」將在以往防災社區的基礎上,藉著培育防災士、研擬社區行動計畫、復原計畫及持續運作計畫等工作,輔導取得韌性社區標章,並結合當地學校、企業及非營利組織,來降低社區面對災害的衝擊,提升社區災後迅速復原能力,更重要的是提升民眾自助互助的觀念,以達到韌性社區防救災自主持續運作的目標。

 

 

什麼是韌性社區?

近年來「韌性城市」的概念萌芽,韌性城市指的是在社會、經濟、技術體系及基礎建設等層面必須能夠抵抗未來衝擊及壓力,以維持相同功能、結構、系統與身分。一個健全的韌性城市必須擁有「低脆弱度」「高回復力」。低脆弱度乃是指較不易因衝擊而受害,高回復力指的是受到衝擊後可以迅速恢復,綜合來說,韌性城市乃是對於衝擊(也包括災害)有較高的承受能力,且在受到衝擊後,能較快從中復原。將韌性城市的概念結合至村里和社區的防災工作,藉此來推動韌性社區。
與韌性城市相同概念,韌性社區中乃是指社區具有災害容受力,對於災害能夠快速反應及回復,除了社區環境較能夠承受災害衝擊外,也強調能快速反應並自災害中復原。韌性社區強調的是與風險共存,災害的風險不可能完全避免,社區仍可能受到災害的衝擊,但是藉由韌性社區的推動,可以降低災害的衝擊,並能夠較迅速從衝擊中復原。

 

為什麼要推動韌性社區?

近幾年,且災害的規模與複雜性增加,政府部門因此投入更多資源在防救災工作的推動上,透過計畫逐步提升直轄市、縣(市)與鄉(鎮、市、區)防災能量和資源,經過數年來的努力,政府部門在災害管理各階段的工作已建立起機制,且有能力因應一定規模的災害。然而,檢視目前村里和社區在防災工作推動及對於災害的耐受力較為不足,在面對災害時可能無法有效因應;在災後復原上,也需要更長的時間。

 

推動韌性社區之目標?

(一)提升社區民眾對災害的危機意識
(二)凝聚社區向心力,鼓勵民眾參與防災工作,培養其自助、互助的能力,並期望串連鄰近單位,如學校、志工團體、長期照顧機構,乃至企業等來共同參與
(三)找出並評估社區潛在的災害風險,依照社區資源與能力來排定改善順序,而後加以落實,藉此強化社區韌性。
(四)藉由韌性社區推動,促使鄉(鎮、市、區)建立起社區防災工作的推動機制,希冀未來公所能夠自立推動
(五)於外部資源減少後,韌性社區仍可持續自主運作

 

除了在「災害防救深耕第3期計畫」中補助推動外,內政部也會建立「韌性社區認證標章」,提供其他已推動過防災工作的社區,能來申請韌性社區參與標章,成為韌性社區的一份子!
 


 

中央各部會推動防災社區情形彙整  

推動單位 名稱 災害潛勢 相關限制與說明
內政部消防署 韌性社區 地震為主 深耕計畫3期中補助之社區不得在同一時間參與其他機關所辦理之防災社區,或至少需在各部會防災社區推動結束2年後始得被遴選。
內政部消防署 防災社區 複合型災害 已結束此推動計畫。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水土保持局
土石流自主防災社區 土石流 需有土石流潛勢溪流,且根據低、中、高風險其補助經費有設立計畫核准頻率。
經濟部水利署 水患自主防災社區 水患 有補助經費及績優獎勵金經費,針對績優獎勵金之運用有明文規定需說明獎勵金支出運用情形。
內政部警政署 治安社區 治安
防災
婦幼安全
根據補助作業要點,每年每一申請單位核給補助一次為限,社區內組織擇一申請,警政署對補助款之執行進行查核。
治安社區主要是以治安面向為主,防災的部份比較偏向於基本防災宣導,跟其他防災社區並無重疊之部分。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 坡地社區 坡地災害 申請補助之社區需為山坡地社區,並排除土石流潛勢社區。
 

 

各部會防災社區相關資訊網站

·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土石流防災資訊網(自主防災社區2.0)
·      https://246.swcb.gov.tw/Service/CompetitionPlan
·      經濟部水利署─自主防災社區防汛資訊網
·      https://wrafpc.tw/index.php
·      內政部警政署-社區治安安全生活守護網
·      https://safemyhome.npa.gov.tw/NPAGip/wSite/np?ctNode=11493&mp=1
·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山坡地社區防災諮詢與服務
·      http://www.tabc.org.tw/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1094&uid=15
·      內政部消防署-防災社區
·      https://www.nfa.gov.tw/pro/index.php?code=list&ids=58
·      內政部消防署-韌性社區
·      http://pdmcb-achievement.nfa.gov.tw/dc/intro

 

推動防災社區學習資源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防災社區網站

解說防災社區之推動步驟方式,並彙整各種防災社區影音及書籍教材。
 

前行政院災害防救委員會-防災社區指導手冊及學習教材

前行政院災害防救委員會編撰,供防災社區指導人員使用之指導手冊,及社區人員自主學習使用之學習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