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登山防溺

爬山要注意什麼 



 

爬山前注意事項

登山活動前,相關安全注意事項,建議可參考相關網頁資訊:
1、 台灣山林悠遊網:https://bit.ly/2OdDjar
2、 內政部營建署:https://bit.ly/2NO8f0u
3、 國家公園入口網站:https://bit.ly/2UK0OtX
4、 教育部體育署:https://bit.ly/2uhy1l1

發生山域事故時如何提高獲救機率

發生山域事故時如何提高獲救機率

1.登山前備妥衛星定位儀(GPS)或衛星電話(手機)並熟悉操作,隨身藥品、反光板、口哨及備用電池別忘記。

2.迷路受困保持鎮靜,逕向110、112、119、當地國家公園、林區管理處或管理單位報案並提供座標,切勿慌張亂闖,減少體力消耗及意外發生。

3.脫隊迷路時折回原路,或尋找避難處所靜待救援,或空曠處、樹幹標示明顯記號,或反光板折射、吹哨子,以引起救援人員之注意。

如果發生失聯、迷途等緊急事件時,有哪些自救方法

發出連絡信號

當發覺所行進方向路線非預定路線時,應停止行進,發出連絡信號(手機、無線電或衛星電話),冷靜的思考和觀察,研判所處位置是否與預定計畫吻合,如屬錯誤應循原路返回,切忌盲目亂闖。並切記應在天黑之前尋覓避風遮雨場所,實施緊急紮營,或構築避難庇護處所,完成保溫措施,先求渡過暗夜,待天明後再找尋出路。如係失聯受困,更要加強庇護處所設施,管制糧食、飲水、燃料,並利用聲、光發出求救信號,若聽見直昇機之聲音,應即前往空曠處所,揮舞顏色鮮豔之衣物或施放煙霧棒吸引搜救人員之注意。

隊友失散

若發現隊友失散,應立即停止行進,發出連絡信號,以引導迷途隊友接近,並冷靜思考,判斷可能失散地區,派遣經驗較豐富人員,以2人以上為1組分別前往尋找,同時通報當地警察或消防相關單位,如時間已接近暗夜,必須作渡夜之準備,夜營中仍須時常用聲光發出連絡信號。如發現友人受困,應在自身確保安全下,儘量接近受困者,了解受困原因及狀況,運用各種方式協助脫困,如非己力所能處理時,應立即請求支援。

保持冷靜

萬一發生意外事故時,一定要保持冷靜,並立即利用手機撥打119或112請求協助,或以衛星電話向外界求援,若行動電話電力不足或無法撥通時,應先派人輕裝下山報案,以爭取搶救時效。

人員受傷或生病

發現人員受傷或生病時,應先對傷者進行簡易包紮、固定及止血等處置,若發生高山症,應立即將患者帶往較低海拔處,並給予醣分高的食物(如糖果、巧克力等),隨時注意保暖,避免失溫。

天氣突然遽變時

登山活動在行程中發生意外迷途或天氣突然遽變時,應尋找安全避難處所妥善保護自己,並於行進路途上建立適當的標誌,讓救援人員迅速發現自己受困位置,不要再盲目亂闖浪費體力,如果接近傍晚,應開始準備野地露宿,以免偏離正確的途徑。

延長等待救援時間

與外界失去聯繫時,領隊應適時安撫隊員情緒,並將僅有食物飲水集中管制分配,並即時補充水源,俾能延長等待救援時間。

告知搜救人員受困座標方位

最好的方法是利用衛星定位儀(GPS)及手機(衛星電話)或地圖告知搜救人員受困座標方位,若無攜帶上述設備,可俟搜救直昇機或人員接近時,於明顯空曠處揮舞顯著衣物或施放煙霧棒,並以哨子發出求救聲響(或呼應回覆搜救人員),引起搜救人員注意。
 



 

炎夏玩水注意安全

水域安全防護網多一分準備少一分危險
  • 評估天氣狀況,如遇颱風、大雨特報等情形,切勿冒險從事水上活動。
  • 選擇有救生人員值勤的水域從事水上活動,並聽從救生人員指導。
  • 不可在設有「禁止戲水(游泳)」或「水深危險」等禁制標誌的區域戲水或從事任何水上活動。
  • 如看到溪河上游山區烏雲密布,或溪河水流突然夾帶大量泥沙出現混濁狀態,應趕快上岸逃生,以免被暴漲的溪水所圍困而發生危險。
  • 從事磯釣活動應確實穿戴救生衣、釘鞋與安全帽,隨時掌握海邊風浪等級及漲、退潮時間,並注意可能忽然來襲的瘋狗浪,以免發生事故。
  • 如發現有人溺水,應大聲呼叫請求支援位求援,並打118、119向海巡單位或消防單,切勿自行冒然下水施救;並察看周圍是否有救生繩、救生圈等具有浮力之物品,作為岸上施救的救生器材。

水域安全相關網站連結

1、 教育部-學生水域運動安全網:http://www.sports.url.tw/
2、 教育部體育署-水域安全宣導:https://bit.ly/2TNOTyY
3、 交通部觀光局網站-相關公告-水域遊憩活動管理辦法:https://bit.ly/2ujkOIh

水上活動安全注意事項摺頁2 水上活動安全注意事項摺頁2
水上活動安全注意事項摺頁1 水上活動安全注意事項摺頁1
山域活動安全注意事項摺頁2 山域活動安全注意事項摺頁2
山域活動安全注意事項摺頁1 山域活動安全注意事項摺頁1
 救溺五步,防溺十招 救溺五步,防溺十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