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簡介

為表彰績優消防及義消人員對社會的付出與貢獻,本署於84 年10月訂頒「內政部消防署消防楷模甄選表揚實施規定」及「內政部消防署義消楷模甄選表揚實施規定」,並從那時起每年辦理全國消防、義消楷模表揚活動。於88年將此具重要意義之表揚活動取名為「鳳凰獎」,採名「鳳凰」是取其浴火重生、堅毅耐勞、不畏艱難並永無止息發光發熱之真義。

歷年榮獲「鳳凰獎」的消防及義消楷模人員,無論是品德、操守或是具體優良事蹟都是一時之選,足為典範。藉由薦選鳳凰楷模,激發全體消防同仁及義消弟兄見賢思齊之想法。

因應消防工作內容日益擴展及專責化,除原有義消人員協助救災工作外,尚有「防火宣導隊」、「救護志工隊」及「災害防救團體」協助消防勤業務工作,為表揚該類志工人員、團體長久以來為消防工作無私付出之辛勞,自100年起,「鳳凰獎」增列防火宣導楷模及救護志工楷模,並自106年起增列災害防救志工楷模,每年共選出72位鳳凰楷模於「119」消防節接受表揚。

本署也於全球資訊網站內建置 「鳳凰榮譽榜」專區,公開歷年得獎鳳凰楷模姓名及優良事蹟簡介,期能藉由表揚鳳凰楷模,振奮消防同仁工作士氣、推廣消防專業形象、促進消防團隊的精益發展並增加全國人民對於各項消防及災害防救工作的關注,給予消防最大的支持與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