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禮讓消防車、救護車

      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規定,聞消防車、救護車之警號,不立即避讓者,處汽車駕駛人新臺幣3,600元罰鍰,並吊銷駕駛執照。但常常於停等紅燈時遭遇消防車、救護車在後方疾駛而來,此時若要避讓,勢必超越停止線而有遭拍照取締之虞,因此讓駕駛人左右為難。

       其實禮讓消防車、救護車是符合緊急避難之行為,依法可以免罰。民眾只要記住避讓之時間、地點及消防車(救護車)車號,於接獲交通罰單即可向警察機關提出申訴,警察機關於向消防機關查證屬實後,即可免罰。消防車、救護車都是執行緊急救援任務之車輛,必須於最短時間抵達災害現場實施救援,民眾於停等紅燈遇有消防車、救護車避讓需求時,只要注意避讓時之安全即可,無需擔心交通違規受罰。

禮讓消防車救護車

可是,許多民眾卻不知道一時之間該如何避讓消防車、救護車,今天消防署教你3大招如何禮讓消防車、救護車等緊急任務車輛。
一、與消防車、救護車「同向」路段
  • (一)單車道或同向1車道:
    • 應緊靠道路右側
  • (二)2車道:
    • 應向車道左右兩側避讓。
  • (三)3車道以上:
    • 應完全駛離中間車道,往相鄰車道或路側避讓。
二、「交岔路口」遇到消防車、救護車
  • (一)應盡量保持淨空。
  • (二)尚未進入路口減速暫停,不得搶快進入路口。
  • (三)已進入路口,應駛離不妨礙地點或避讓供消防車、救護車先行。
三、「慢車」(如:自行車、人力行駛車輛、獸力行駛車輛)遇到消防車、救護車
  • (一)道路上,應緊靠道路右側。
  • (二)單行道,應緊靠道路右側或道路兩側。

路段中與救護車同向

交岔路口遇到救護車

慢車遇到救護車
資料來源:交通安全入口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