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
首頁 > 資訊公開 > 政風園地 > 安全與機密維護宣導 > 宣導 > 別輕忽您3C設備裡的監控氣球!
別輕忽您3C設備裡的監控氣球!
本文摘錄自清流雙月刊112年7月號(No.46)   作者國立政治大學東亞所特聘教授、財團法人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執行長 ─ 楊  昊

威權政體的監控與滲透無所不在

    今(2023)年2月初,美「中」大國角力再度陷入膠著,中國大陸的高空偵察氣球侵入美國領空,挑動美「中」敏感神經,美軍遣出F-22戰機並直接擊落氣球,同時美軍也打撈了氣球殘骸並進行後續分析。美方隨後表示,此一偵察氣球,的確具備能夠監控美國通信的科技與裝置,也就是所謂的間諜氣球。而中國大陸則高調駁斥並堅持它只是一個迷航的氣象氣球。

  除了氣球爭議,在3月,美國傳出國防部對於位在美國各主要港口(無論是民用或軍用)的中國製起重機(俗稱天車)產生疑慮,擔心這絕大部分由中國交通建設集團的子公司─振華重工所製造的天車,在硬體上很有可能在置入感應器後具有蒐集設備與貨品運輸情報、甚至刻意癱瘓港口運作的能力,另外,天車的操控軟體也可能會被置入具惡意目的之程式。

監控與滲透的日常生活化

  3千多年前的特洛伊木馬就是在特洛伊戰事中,由希臘人埋伏在佯裝成戰利品的巨大木馬中,被特洛伊人引入城內,而特洛伊將士與人民更因誤以為勝利將近而驕傲並輕忽安全意識,最後導致城池淪陷而敗亡。誠如前述,特洛伊木馬不會只限於氣球或天車,日常生活裡最常見的民生必需品,往往最貼近人們的生活,同時再加上使用者因為習慣與需要,而不加思索且鮮少質疑地持續使用相關產品,其中包含了白色家電(家庭生活所需的生活小家電)、人們每天都會大量使用並且連結到個人資料的3C設備等;無論設備是否設有鏡頭、收音裝置,日益精進的智慧化技術使得設備裡的操作介面與軟體都有可能被植入程式而成為個人日常生活被監控與被滲透的載具。

  尤其是抖音(TikTok),更是國際間關注的焦點。今年3月初,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授權禁止TikTok用於美國的所有設備中;有部分眾議員更直指,TikTok就像是「手機裡的間諜氣球」,而在今天來看,這個比喻非常寫實。

  根據調查,TikTok曾有員工存取特定對象個資的紀錄,這使得不少國家,如美國、英國、歐盟、紐西蘭、德國、荷蘭、比利時、加拿大、印度等對TikTok祭出反制措施。

從個人提防到全民共防的再提醒

  英國前首相特拉斯在今年5月訪臺期間的演講表示,中共正在積極對自由世界進行意識形態鬥爭(ideological struggle)。本文認為,這種意識形態鬥爭的工具就是監控與滲透的全面輸出。臺灣正位於第一線,民主國家的社會韌性與公民意識是有效應對威權監控與滲透的最佳利器。面對時時存在、處處可見的惡意威脅,臺灣人民萬萬不能輕忽威權政體顛覆民主秩序與扭曲自由價值的意圖及作為,不能輕忽3C設備中的監控氣球,誠如前述所言,我們要摒棄承平時期的日常習慣與不加思索資訊安全的輕忽心態,才能避免使用可能乘載著惡意目的程式的軟體與設備。
最後更新日期112-10-20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