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
首頁 > 資訊公開 > 政風園地 > 安全與機密維護宣導 > 宣導 > 從梨泰院事件, 談群聚活動安全
從梨泰院事件, 談群聚活動安全
本文摘錄自法務部調查局清流雙月刊112年1月號[從梨泰院事件, 談群聚活動安全] 作者新竹市政府政風處副處長 ─ 李志強

我國能否避免發生大型群聚活動踩踏悲劇?若排除不可抗力之天災因素,我想答案應該是肯定的。 因為主辦者若能落實《大型群聚活動安全 管理要點》之規定,災害應該可以降至最低。另從群眾安全的角度來看,以下幾點非常重要:一是事前風險評估、二是現場 危機處理、三是事後復原檢討。對民眾而言,在參與大型群聚活動前,如能評估風險再行決定是否前往,實屬要務。在此提供評估之事項如下:

一、 自身狀況:如未成年人(特別是幼童)、老人或身體狀況不佳者,恐不 適合參加大型群聚活動。

二、 舉辦地點:建議先行瞭解在戶外或室內舉行,例如靠近海邊相對危險,而室內則有人潮擁擠以及逃生困難等風險。

三、 舉辦目的:群聚活動大多是屬於音樂、 運動、政治或宗教等,因屬性不同將會影響參與者之情緒,若參與者過於激動或興奮即可能忽略周遭危險,以致發生類似推擠意外事件。

四、 舉辦規模:聚集的人群密度越高,引發騷亂或推擠的機率就越高,建議民眾若發現人潮聚集越來越多,不要猶 豫應即離開。

五、 參與對象:如宗教活動大多屬年長者參加,而搖滾樂演場會則多是年輕人,由於後者較易出現酒精及毒品,相對地,犯罪率與危險性也較高。

六、 舉辦時間:當活動持續到深夜,隨著治安死角變多,加上警消醫療人員減 少,一旦有突發狀況勢必較難控制。

七、 天候狀況:舉凡天氣太冷、太熱,甚至太乾、太濕,都有可能使參加群聚活動者,無法忍受環境因素導致體力不支或意外發生。

八、 其他考量:例如疫情迄今未歇,新變 種病毒又層出不窮,為健康起見,若 不參加大型群聚活動,自可有效避免 群聚感染。

詳細內容請參考附件全文內容。
最後更新日期112-09-22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