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發布 > 寒流又來襲 小心一氧化碳中毒
新聞發布

寒流又來襲 小心一氧化碳中毒

近日受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各地氣溫偏低,民眾易因天冷而將窗戶緊閉,且因熱水器裝置錯誤並通風不良導致瓦斯燃燒不完全而產生一氧化碳中毒,依據中央氣象局天氣預報,105年3月24日起各地氣溫明顯下降,將出現攝氏10度以下低溫。內政部消防署特別提醒您使用燃氣熱水器或瓦斯爐具時應保持通風,避免一氧化碳中毒。

據統計資料顯示,自104年1月至12月全國居家一氧化碳中毒災例共計發生23件,造成6人死亡及66人受傷,另以中毒案件月份比較分析,104年全國居家發生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多數發生於1月至3月(占57%),而導致中毒的原因多數為將屋外式熱水器裝設於加裝窗戶的陽台或屋內(占87%)。

有鑑於105年1月霸王寒流來襲期間,因民眾使用燃氣熱水器未注意通風,於1月25日至27日3天即發生13件一氧化碳中毒事故造成37人受傷,基此,內政部消防署呼籲全國民眾應自行檢視居家燃氣熱水器,如有將屋外式熱水器裝設於加裝窗戶的陽台或屋內等安裝不當情形,即有一氧化碳中毒危險,應委託合格承裝業將熱水器遷移至屋外或更換為電熱水器、太陽能熱水器、強制排氣型熱水器。另因一氧化碳無色無味,倘居家有人洗澡時,有家人產生頭暈、不舒服情況,應先警覺可能有一氧化碳中毒,先打開窗戶通風後儘速就醫。

內政部消防署特別提醒民眾天氣再冷,使用燃氣器具仍應保持通風,以防範一氧化碳中毒,另因天氣寒冷民眾常使用電暖器保暖,並呼籲民眾正確小心使用電暖器等相關電器,以避免發生火災。

最後更新日期106-07-25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