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發布 > 全面深化專業訓練交流 台日特搜合作更加緊密
新聞發布

全面深化專業訓練交流 台日特搜合作更加緊密

消防署特搜隊9月3日和雙北組成「台灣搜救隊」順利完成東京都政府2023年綜合防災演習後,自9月4日起至7日止,該署特搜隊第2階段全面深化和東京消防廳進行各項專業技術和領域的訓練交流。消防署表示,本次參訪和交流學習行程,包括該消防廳安全推廣部、災害史安全教育室、丸之內消防署、第三及第六分面本部消防救助機動部隊等地點,除了研習東京最新的消防政策、新興科技的消防器材等設備外,更透過合同訓練方式,分享彼此特搜技能與國際救災經驗。

消防署說,本次交流參訪的主軸,東京消防廳新的部門,消防人員安全推進部和災害史安全教育室是核心重點,前者主要目的是建立消防職業安全的優良組織文化;後者則是蒐集東京各地消防人員發生的重大傷亡事故案例,製作成多媒體宣導民眾加強防災訓練體驗,並教育現職人員重視組織安全文化推廣,避免再發生類似憾事,特別是東京消防廳三位退役署長,相當於台灣第一線外勤的退休大隊長,救災經歷的現身說明分享,讓人印象深刻,更具反省檢討教育說服力;同時也見證到日本退休消防人力資源,對於消防救災安全持續回饋的貢獻和有效運用。

另外,消防署特搜隊與曾經參與過土耳其震災搜救的東京第六方面本部救助機動部隊,彼此分享救災經驗,藉以提昇雙方國際人道救援能力,並希望未來將邀請日本特別救助隊的教官能夠來到台灣,共同擔任地方消防局參加「國家搜救能力分級認證」(National Accreditation Process, NAP) 的評審或諮詢委員,讓我國特搜隊分級認證,更臻完善接軌國際化標準。

消防署指出,本次台日搜救組合訓練,該署特種隊5人分成2組加入日本特別救助隊的2組團隊,包括高樓工人受傷受困、狹小空間患者救出及立井人員受困等項目。該署特搜隊員積極融入日本救援團隊,培訓默契,可為將來國際搜救合作,奠定良好基礎。

消防署最後強調,這次該署特搜隊赴日本東京研修過程,一方面學習到日本細緻的團體精神,另一方面,台灣也分享近年來參與國內外重大災害的經驗,深獲東京消防廳的好評,基於「人道是普世價值,防救、災無國界」理念,面對極端氣候,大規模天然災害威脅,台灣不僅要強化消防和災防量能自助守護家園外,將與同為亞洲環太平洋火山地震帶區的日本,繼續加強互助,深化合作永續,並共同展現能救援其他國家的共助精神。

大合照

參訪

演練
最後更新日期112-09-08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