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發布 > 為提升安全工作環境!消防署與勞安所共同舉辦消防職業安全衛生訓練
新聞發布

為提升安全工作環境!消防署與勞安所共同舉辦消防職業安全衛生訓練

消防署與勞安所今(22)日共同舉辦「消防機構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推動模式探討」種子師資訓練,計有36位各縣市消防機關同仁參訓;蕭煥章署長表示,訓練的目的是協助各消防機關建置及運用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期望未來能順利推動我國的消防職業衛生安全,為消防同仁打造一個更安全、健康的工作環境。

為完善消防整體職業安全衛生制度,推動安全第一的消防工作環境,消防署於今(111)年5月24日與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以下簡稱勞安所)及職業安全衛生署簽訂合作備忘錄,建立三方合作夥伴關係,更為推動消防職業安全衛生樹立新的里程碑。近期勞安所委託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防技術顧問基金完成了「消防機構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推動模式探討」研究計畫,為向各消防機關推廣如何建置消防機關安全衛生管理系統,消防署與勞安所特別辦理種子師資訓練,以提升消防人員整體安全保障。

上述的研究計畫是以公務人員保障法、公務人員安全及衛生防護辦法為主要依據,並且參考美國消防協會第1500號消防職業安全衛生及健康規範(NFPA1500)的精神,以及消防與職安專家的建議,完成了消防職業安全衛生系統化的作業模式,並輔導新北市政府消防局及消防署基隆港務消防隊試辦制定相關文件及實作檢討,建構專屬國內消防機關適用的「消防機關安全衛生管理系統實施指引」,並據以建立實施步驟及檢核表,規劃未來將逐年推廣到各個各消防機關,漸進式推動消防職業安全衛生體制。本計畫的訓練共2梯次,第1梯次已於11月8日在高雄辦理完畢,今天舉辦場次是第2梯次。

消防署強調,政府非常重視消防員工作安全,這次由勞安所協助完成的研究計畫,除了讓各消防機關能夠以系統化的職安資料及施行措施,更方便全面檢視各自的職業安全衛生機制外,也期望未來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逐步推廣至各消防機關後,能提供消防人員更安全的職場工作環境,達到「消防人員保護國人的同時,也能保護自己的安全及健康」的目的。

消防署與勞安所共同舉辦消防職業安全衛生訓練
消防署長蕭煥章致贈紀念品給勞安所組長曹常成

消防署長蕭煥章致贈紀念品給本次計畫主持人邱晨瑋教授
最後更新日期111-11-22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