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

署長

蕭煥章

署長蕭煥章個人照

學歷

  • 中央警官學校消防學系

  • 中央警官學校警政研究所消防組碩士

  • 中國文化大學地學研究所博士

  • 美國消防學院研習

  • 英國緊急計畫學院研習

  • 英國消防學院研習

  • 美國緊急事故管理學院研習

主要經歷

  • 內政部消防署副署長

  • 台中市政府消防局局長

  • 內政部消防署專員、科長、專門委員、組長、主任

  • 臺灣省政府警務處消防科股長、臺灣省政府消防處災害預防科科長

  • 澎湖縣警察局消防隊副隊長

  • 臺北縣警察局消防分隊長、技士、組長

 

署長的話

面對外在環境快速的變遷,消防工作多元又繁重,但我相信「努力做、目標一致、前進的步伐就很快」;消防工作的推動,立基於第一線消防同仁,因此,補充第一線消防人力、策定合宜的勤務制度和專業分工將是我們一起努力的目標。

因應氣候變遷、極端天候的常態化,加上大規模複合性災害發生頻率增加,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消防人員的教育訓練及車輛裝備器材的提升將持續與時俱進,並結合資訊科技應用,以強化防救災工作成效與救災安全;謹此,也對未來消防發展勾劃了下述方向,期待消防署能成為各直轄市、縣(市)政府消防局的後盾共同攜手向前,與全國消防弟兄姊妹一起打拼努力,成為守護民眾安全的堅強力量,一步一腳印共創消防史頁。

在火災預防面向上,消防署未來也會持續推動「消防設備人員法」立法,發揮消防設備專業人員運作機制;強化消防器材審核認可作業與制度,促進廠商提高產品品質,精進審核認可作業;推動強化火災發生原因及延燒機制分析方案,提升火災原因調查鑑定效能;疫情期間,也會加強防疫旅館消防安檢及避難逃生演練,兼顧防疫與消防安全。

而在防救災的面向,則會著重在建立大規模風險評估及因應策略,強化與地方政府的合作機制與社區防救災能量,並推動科技防救災及加強與社會風險溝通。另外,持續加強消防人員救災安全機制、提升消防人員安全文化、職業安全及衛生防護作為,補充消防人力及勤休制度合宜化,消防車輛裝備器材汰舊換新與消防廳舍耐震補強重建,充實訓練中心軟硬體設施及強化教育訓練功能,提升救護品質及精實救護勤務,提高民力協勤能量,深化民間參與防救災工作。

「目標確定、方向對了,成功只是時間問題」,願與各級消防機關與第一線消防弟兄姊妹共同奮鬥、穩定向前,為民眾安全一起打拼努力。

最後更新日期111-08-16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