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
1. 什麼是「防災避難看板」?
您知道重大災害,需要緊急避難撤離時,避難收容處所要往哪裡去嗎?
目前本署網站已建置了全國「村里簡易疏散避難圖」連結(消防署官方網址/便捷查詢/簡易避難疏散地圖,網址:https://www.nfa.gov.tw/cht/index.php?code=list&ids=82),在圖中即有各村里避難收容處所位置。而在處所周邊明顯處或主要道路,設有「防災避難看板」,載明避難收容處所名稱、方向、收容人數等資訊,以讓大家了解避難收容處所的位置,在災害來臨時,能迅速引導抵達。
目前「防災避難看板」分成下列兩種:
1.「避難收容處所方向指示牌」:如圖1,主要設置於避難收容處所鄰近區域,於引導疏散避難方向。
2.「避難收容處所告示牌」:如圖2、3,主要設置於避難收容處所牆面或周圍明顯地點,內容包括避難收容處所中英文名稱、空間面積、容納人數、公所名稱、聯絡電話及製作日期等資訊。
本署從98年開始推動災害防救深耕計畫,其中一項重點工作就是補助縣市設置「防災避難看板」,至今目前全國已設置3千餘面看板,以後在生活周遭可多加留意這些看板資訊,一旦發生災害,就能知道該到何處避難,請大家在災時能配合政府應變措施,保護自身安全。
避難收容處所方向指示牌
圖1
避難收容處所告示牌(共兩張)
圖2

圖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