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
首頁 > 救災救護 > 特種搜救隊 > 搜救犬訓練 > 提升人道救援能力-搜救犬(IRO/MRT)評量檢測
提升人道救援能力-搜救犬(IRO/MRT)評量檢測
  • 消防署特種搜救隊每年定期辦理IRO評量檢測,參與認證的搜救犬必需先通過V級(初級)的測驗,隔年才能報名參加A級(中級)的測驗,如順利通過中級測驗,再下一年才能報名B級(高級)測驗。
  • MRT是搜救犬認證的最高殿堂,106及108年度各辦理1次MRT評量檢測,參加的隊伍必須先取得IRO國際搜救犬組織高級瓦礫堆搜救犬認證後才能報名測驗,隔年才能報名參加A級(中級)的測驗,如順利通過中級測驗,再下一年才能報名B級(高級)測驗。
  • 消防署目前整合全國搜救犬訓練場地,提供各機關搜救犬隊平日訓練及評量檢測使用,有關各項活動及辦理地點如下:
    (一)IRO國家或國際級搜救犬評量檢測:高雄市政府消防局訓練中心。
    (二)IRO MRT-T檢測:本署訓練中心、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921地震教育園區、南投縣集集鎮武昌宮。
    (三)IRO訓練員訓練、犬緊急救護訓練及其他研習課程:本署訓練中心。
  • 全國災害搜救犬馴養機關含本署在內共計11個,通過搜救犬認證之犬隻共計29隻(統計至110年6月30日止),本署未來將秉持輔助之立場,定期辦理各項專業訓練及評量,藉以維持搜救犬能量。規劃以跨區型聯防為基礎,將全國搜救犬隊區分為北、中、南、東等4個區域。
    區域別 機關名稱 任務分工 區域範圍
    北區 1.臺北市政府消防局
    2.新北市政府消防局
    3.桃園市政府消防局
    ■瓦礫堆搜救犬
    ■路徑追蹤犬
    除所屬轄區外,包含宜蘭縣、基隆市等,並相互支援。
    中區 1.內政部消防署
    2.新竹市消防局
    3.臺中市政府消防局
    ■瓦礫堆搜救犬
    ■路徑追蹤犬
    除所屬轄區外,包含苗栗縣、彰化縣、雲林縣等,並相互支援。
    南區 1.高雄市政府消防局
    2.屏東縣政府消防局
    3.臺南市政府消防局
    ■瓦礫堆搜救犬
    ■路徑追蹤犬
    除所屬轄區外,包含嘉義市及嘉義縣等,並相互支援。
    東區 1.臺東縣消防局
    2.花蓮縣消防局
    ■瓦礫堆搜救犬
    ■路徑追蹤犬
    除所屬轄區外,並相互支援
最後更新日期110-10-27 回首頁